工商界提五主軸、八大建言 林全安撫:會盡力展現誠意

▲林全與林伯豐、張忠謀等人出席工商界早餐會。(圖/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24日出席工商早餐會,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到場。林伯豐肯定政府創新經濟,但呼籲政院提出短期可見效政策、措施刺激景氣,另外還有產業發展、地方自治、勞工特休假、輔導中小企業以及金融議題等五主軸與八大建言;林全則強調,會盡力對工商界的提議展現誠意。

工商團體8項建言分別是:

一、希望中央政府嚴肅面對地方自治與環境保護對於企業發展造成重大障礙,以免影響產業發展及廠商投資意願。

二、勞動部與民進黨研擬增加勞工特休假作為週休二日配套時,應考量企業對於勞動成本上漲的承受能力,「應維持現行規定滿一年才得以享有特休假」規定。

三、建請金管會檢討改善相關稅制以促進資本市場交易活絡。

四、建請金管會會同財政部研議擴大金融資產證券化之標的範圍。

五、檢討我金融營業稅制以強化金融業競爭力。建議稅率調降為2%以符合租稅中立原則。

六、放寬銀行乘坐不動產授信規定,引導房地產恢復穩定發展。

七、刪除證交法丟關公開發行公司董監持股成數規定。

八、文化部會對於微型文創給予協助輔導,以利文創產業發展。

林全首先表示,台灣面對國際經濟趨緩、衰退,出口也變得困難,企業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模式以降低成本下,也抑制薪資成長,產業外移則造成就業機會減少;但各界對政府的期待還是很高,為因應相關困難,所以提出五加二等帶動新產業投資機會的政策,520上任以來,已做出很多相關規劃。

另外,追求經濟發展時,出現環保、勞工工時過長等爭議,面對改善整體環境議題,政府雖然承擔更多責任與負擔,卻不可因此放慢經濟發展成長的腳步。

林全指出,為解決上述困境,總統蔡英文在選舉時提出的「五加二」新興產業規劃,希望引進新產業帶動國內投資機會與經濟成長,新政府自520以後做了相當多規劃,將陸續推出,讓臺灣看見新的投資機會;此外也要提升臺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因此提出「新南向政策」,過去著重經貿關係發展,必須調整為「以人為本」的人員交流,作為新南向的重點,而新南向與兩岸經濟發展則是「並行不悖」。

現今經濟景氣不佳,林全說,正是政府採取擴張性支出政策的最佳時機,行政院已責請各部會規劃具有提升經濟競爭力的基礎建設,並請國發會儘速確認公共與基礎建設相關計畫,以利在未來二至三年內逐步實現,藉此滿足企業的基本需求,也對未來基礎建設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至於政府應如何協助工商企業創新研發,林全強調,政府希望有效整合過去投入創新研發的相關資源,提出旗艦計畫讓產、學、研密切結合,並鎖定重要且關鍵性的研發領域,鼓勵學術界和研究機構選擇適當的主題組成經營團隊,從事專業性的技術研究,並開發其商業價值,研究計畫一經選定,經營團隊於3至5年後有能力進入企業界進行商業化生產。吸引人才留在台灣,目前則研議用特別立法方式處理相關辦法的修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