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3艘軍艦駛入金蘭灣 美國搶先派艦闖南海西沙

▲中國解放軍海軍531編隊湘潭艦停靠在越南金蘭國際港碼頭。(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解放軍海軍531編隊3艘軍艦22日正式駛入越南金蘭國際港。這是中國軍艦有史以來駛入這個以越戰聞名的港灣,因此也被視為越南在中美兩強之間的「再平衡」。不過,美國搶先一步於昨日派出「狄卡特號」(USS Decatur)驅逐艦巡航西沙,對此,大陸官媒批評美國搗亂攪局,有意藉此刺激越南。

中國海軍531編隊的054A導彈護衛艦湘潭艦(舷號531)、054A舟山艦(舷號529)以及擔任補給的903A型巢湖艦(舷号890),在完成第23批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任務後,於返航期間先後停靠緬甸、馬來西亞和柬埔寨,越南慶和省的金蘭灣則是最後一站。

22日上午,這3艘軍艦緩緩停靠在碼頭,越南海軍舉行歡迎儀式。越南慶和省官員,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駐胡志明市總領館、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代表等在碼頭迎接。隨後,雙方人員登艦參觀。

根據陸媒報導,編隊指揮員王紅理大校表示,中越兩國互為近鄰,作為兩國關係重要組成部分的兩軍關係發展良好,兩國海軍在多領域保持著交流、溝通與合作;截至目前,兩國海軍已經在北部灣海域舉行了20次聯合巡邏,軍艦和人員進行了多次友好互訪,因此相信可以進一步增進瞭解與友誼,為兩國兩軍友好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王紅理也表示,訪越期間,兩國海軍將開展互相參觀、舉行足球友誼賽等一系列多層次、多維度交流活動,還將組織編隊官兵到當地參觀交流,感受越南社會主義建設成就。

2014年動工興建的金蘭國際港,位於越南中部慶和省(Khanh Hoa)金蘭灣內,由新港公司(Tan Cang)出資2兆越盾(約9091萬美元),2016年3月8日正式落成;國際港碼頭線總長2200米,水深25米,可同時錨泊18艘船隻,每年可接納185艘船進港停泊,還可停靠11萬噸級航空母艦。

金蘭灣面向南海,戰略地理位置重要,先前嚴格管制外國軍艦停靠。媒體先前報導說,金蘭國際港開港後,可停靠外國軍用艦船與商船、郵輪,有助加強越南與各國海軍的關係,更能提高越南國際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