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艘軍艦首次停靠金蘭灣 越南也在中美兩強找平衡

▲解放軍海軍531編隊湘潭艦停靠在越南金蘭國際港碼頭。(圖/翻攝自人民網)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繼菲律賓改走親中路線後,越南金蘭灣海軍基地22日迎來了3艘中國軍艦的到訪。這是中國軍艦有史以來首次駛入金蘭灣,先前最多只有順路訪問越南胡志明市。2艘美國軍艦10月2日「重返」金蘭灣時,也被媒體稱作越美兩國關係正常化41年來的第一次。

越南官方媒體19日報導,載有750名海軍官兵的3艘中國軍艦將於22日停靠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金蘭(Cam Ranh)國際港,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但陸媒則稱是5天,且由中國海軍531編隊湘潭艦、舟山艦和巢湖艦負責此次的訪問。金蘭灣是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重要通路,優越地理位置正好面向整個南海,水深10-22米足可停靠航空母艦。

二次大戰期間,日本的侵略軍艦在此停靠補給,今年5月,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掃雷母艦「浦賀」號與掃雷艇「高島」號也獲准停靠,被解讀為越南要藉日本來牽制中國。越戰期間,南越政府曾將金蘭灣出租給美國,美國則投入大批人力物力,打造出一個陸海空一體的大型軍事基地與後勤基地。70年代中越交惡時期,越南於1979年將金蘭灣租給蘇聯無償使用25年。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海軍於2002年撤出金蘭灣。

稍早之前,有俄羅斯媒體聲稱,俄羅斯正在考慮重啟前蘇聯時代在越南建立的軍事基地,但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上周重申,越南不會允許其他國家於金蘭灣建立軍事基地。

在此之前,中越的南海爭議相當緊張,不過越南總理阮春福在上月訪問中國,與習近平會晤且就「管控海上分歧」達成共識;緊接著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丁世兄在日前也飛北京,他在會見習近平時強調,只要中越堅持維護大局、妥善管控分歧、互利共贏,雙方就一定能把各領域務實合作的蛋糕做得愈來愈大。這次會面,雙方也同意在完成《南海行為準則》(越南稱《東海行為準則》)期間,將不採取海上軍事化行動以加劇地區局勢緊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