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母乳也可以做成香皂! 安南醫院教製母乳手工皂DIY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22日上午舉辦母乳手工皂DIY活動。(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母乳是上天賜予嬰兒天然且優質的食物來源,但若是家裡有很多「冷凍奶水」時,該怎麼辦?母乳除了可以提供嬰兒養分的來源外,許多人一定不曉得母乳也可以做成香皂!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22日上午舉辦母乳手工皂DIY活動。

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表示,母乳手工皂是用母乳所製造而成的,因為母乳富含許多種的蛋白質、水溶性維生素及多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成分。其質地非常細滑、溫和、保濕且天然,當中所包含的天然保濕劑甘油,更佔了手工皂的25%左右,所以母乳皂是非常適合用於在嬰兒稚嫩的肌膚上。

▲吳榮男副院長(右)親自示範如何製作完好無氣泡母乳手工皂。(圖/安南醫院提供)

吳榮男副院長也說,當然母乳手工皂不僅僅是只有嬰兒可以使用,它也適用於敏感肌膚使用,例如:異位性皮膚炎。只是母乳取得不易,在沒有母乳的情況下,也可用其他乳品來代替,只是營養成分就不如母乳來得高。因此,在有多餘母乳的情況下,我們就可以將母乳用這個方式保存下來。

護理部主任張嘉蘋指出,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創立於102年,機構經營理念為要提供優質產後照護給所有的媽媽,因此在每位產婦入住服務期間,除提供個別衛生教育指導外,還開設多樣的全方位課程(如:有氧瑜珈運動、母乳手工皂製作、嬰兒按摩、困難哺乳)等內容,讓產婦學習嬰兒照護與自我保健之技巧。

▲各組新手爸媽們製作完成,等待冷卻和脫模後,手工皂即可完工。(圖/安南醫院提供)

產後護理之家負責人巫曉鈴表示,共有18組父母親參加比賽,每組親手製作1塊母乳手工皂,前5名得獎者皆可獲贈嬌聯滿意寶寶母乳墊1箱。每塊母乳皂50公克重,母乳5cc,加上皂基及些許艾草粉,隔水加熱輕輕攪拌,直到完全溶解,再加上精油5至10滴,入模冷卻後脫模,手工皂即成形,用保鮮膜包覆之後常溫保存,最多可保存半年。

充滿愛的回憶與紀念的手工皂禮物,南產後護理之家為民眾限時專送,獻給最愛的寶貝的第一份禮物。成品展示會將票選母乳手工皂之成品,獲選票數最桌之前5名者,將贈送「滿意寶寶母乳墊一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