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家旭:共享經濟時代來臨,不准Uber上路合理嗎?

▲日前 計程車繞行行政院抗議Uber。(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王雅賢/台北報導

Uber在台灣爭議不斷,政府取締、重罰樣樣來,卻依然無法阻止Uber的進入。律師戴家旭日前便拋出「共享經濟時代來臨,不准Uber上路合理嗎?」的議題,引起討論。

下文節錄自戴家旭律師部落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禮拜一我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走出來,隨手攔了一台計程車要去士林地方法院民事庭開庭。一上車,車上滿滿的煙味與霉味,臭的要命。因為要趕庭,我也沒說什麼,就在計程車上坐好,想說忍耐一下就到了,把窗戶搖下來讓自己可以呼吸。

「我在開冷氣,開什麼窗戶!」司機兇我。

我心裡想:「你車子這麼臭,我開個窗戶透透氣不行嗎?」心裡想歸想,但是我畢竟坐在人家車子裡,性命要緊。而且我要趕庭,打死我也不想遲到,所以寶寶心裡想,但是寶寶不說,乖乖把車窗搖上,坐到內湖的法庭大樓。

「310元。」

司機收了我的錢,連聲謝謝也不說,就把車開走了。後來我一整天都很生氣,晚上睡覺前還想到這件事情。

但是就算我想投訴,也不知道要向哪裡投訴去,因為我沒有美國時間,去記司機的姓名與車牌。還有,到底要去哪裡投訴阿?我真的不知道。

如果我坐的是Uber,那可就不一樣了。Uber透過App叫車,倘若對於服務不滿意,馬上可以透過App反應滿意度。這就是所謂的「共享經濟」,廣大的鄉民們將有用但可能閒置的資源,放到社會上,創造更多的經濟利益。就像車擺在家裡,人下班後閒著也是閒著,不如改行當司機吧?還可以多賺一些銀子。

殊不知,這個行為可能會被處罰新臺幣五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還可能被吊照二個月到六個月(公路法第77條第2項)。Uber臺灣公司(臺灣宇博)還被公平交易委員會處罰了一百萬元。

這些處罰看似合法,但是,合理嗎?(因篇幅有限,僅就公路法第77條第2項論述)

按照公路法的設計,經營汽車運輸業是必須經過主管機關核准籌備的特許行業(公路法第37條)。也因為這樣,Uber司機沒有經過許可就經營運輸業(開Uber),所以被處罰。

但問題是,透過主管機關核准的計程車司機,服務就會比Uber好嗎?還是可以透過App即時反應服務品質的Uber司機,服務會比較好?

本文無意戰到底計程車好還是Uber好,關鍵點在於:應該讓市場經濟自然決定人民選擇計程車的服務,或是Uber的服務。東西好,人們自然就愛用。東西不好,就應該自然淘汰,而不是讓政府代替人民決定,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

有句法諺說:「解釋法律的人,應該比制訂法律的人更聰明。」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遍,共享經濟運用在我們日常生活,會越來越多。法律應該要隨著時代而改變,而非時代配合法律而牛步。政府機關或是立法者,應該要可以掌握臺灣是小國的優勢,發揮小國的靈活性,順勢時代而改變,而不是被時代的浪潮所吞末。

▲計程車工會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Uber逃漏稅。(圖/資料照)

行政院政委唐鳳日前祭出「多元化計程車方案」,要來降低Uber對於計程車業者的生計衝擊,唐鳳表示,「計程車與其他產業一樣需要轉型升級!希望藉由網路應用,讓計程車搭上數位經濟浪潮,勇敢面對Uber的挑戰,同時改善計程車的監管與評價制度,讓計程車司機與乘客也能獲得像Uber同樣的品質。」

關鍵字: 戴家旭律師Ub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財經主播詹璇依 操作權證「翻手賺3倍」秘訣公開

財經主播詹璇依 操作權證「翻手賺3倍」秘訣公開

想要投資,但是房地產或股票這些需要大筆金額的投資標的,總讓你下不了手嗎?讓擁有俞利明星臉的專業財經主播來分享,她是如何操作權證,讓手中的小錢短時間內翻三倍,成為大財富!

2016-10-22 13:04

台積電運動會 張忠謀:10奈米將領先三星

台積電運動會 張忠謀:10奈米將領先三星

台積電22日上午在新竹縣立體育場舉辦運動會,董事長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一同出席。對於先進製程張忠謀表示,公司10奈米製成量產時間將會比對手三星快。

2016-10-22 12:30

南韓打工度假夯? 女:政策限制,我月薪僅19K

南韓打工度假夯? 女:政策限制,我月薪僅19K

韓流崛起,不少台灣年輕人選擇前往南韓打工度假,且申請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實際訪問1名在南韓打工度假1年的林小姐後得知,在南韓打工度假受到當地政策限制,月薪僅19K,低過台灣最低薪資。

2016-10-22 10:30

三立主播王偊菁信用卡旅遊術! 刷卡換免費機票

三立主播王偊菁信用卡旅遊術! 刷卡換免費機票

三立新聞主播王偊菁總是給人陽光健康形象,常在臉書Po出運動健身照,跑步、游泳甚至拳擊都難不倒她,除了運動她還很愛旅遊,更理出了一套信用卡旅遊術,幫她省許多機票費用。

2016-10-22 10:20

棄高薪! 轉做日語導遊、Uber:我的人生更快樂

棄高薪! 轉做日語導遊、Uber:我的人生更快樂

Hiroshi原本在台灣電子業上市公司工作,底薪約4萬元,若加上加班津貼能近6萬元,較2016上半年台灣平均薪資39,106元高出許多,但他卻在組織家庭並育有孩子後辭職,轉做日語導遊並兼開Uber。Hiroshi表示,「在轉職之後,我有更多時間陪孩子,人生也更快樂了。」

2016-10-22 08:00

SEMI:9月半導體B/B值為1.05 連10月站上1

SEMI:9月半導體B/B值為1.05 連10月站上1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最新Book-to-Bill訂單出貨報告,2016年9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平均訂單金額為16億美元,B/B值為1.05,連續10個月站上1。B/B值1.05代表半導體設備業者當月份每出貨100美元的產品,就能接獲價值105美元之訂單。

2016-10-22 00:0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