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公司顧鬥爭、菜蟲作梗致菜價漲?柯文哲:該辦就辦

記者陳家祥/花蓮報導

受到莫蘭蒂、梅姬等颱風影響,加上連日降雨,導致全國蔬菜產地嚴重受損,蔬菜供應量減、價格上漲;但關於台北市菜價上漲一事,有傳聞指出是因有「菜蟲」從中作梗以及農產運銷公司的人事鬥爭所致。對此,市長柯文哲表示,「該辦就辦」;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則補充指出,此次菜價上漲是全國性的,至於過程中有無剝削情形,已會同檢調單位察查。

儘管颱風季菜價節節攀高已是常態,但風災後已過半個多月,菜價仍無下降的趨勢引發民怨,為此行政院已啟動查價機制,突擊多個賣場與市場,並由農委會、公平會及消保會進行查核,若有價差不合理、獨佔、壟斷或哄抬物價的情形,將立即移交檢調偵辦。

對於台北市的菜價居高不下,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批評是因農產運銷公司「只負責鬥爭,不負責菜價」所致,柯文哲認為,人事問題到了該處裡的時候就處理,「我也覺得應該處裡,農產公司在麼樣都不要影響到菜價。」他強調,菜價問題會再研究,已詢問過產業局,颱風過後新一批的菜到下禮拜就開始是上市,所以菜價應該就會開始降,但對於進口、調度的部分,還要看看有無改善空間。

林崇傑則補充指出,這次的菜價上漲是全國性的,「我們所了解的數據,包含從農委會的數據,全國大概都是漲3成到5成,包含西螺市場更漲到7成」,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如何增加菜量的供應,除了既有農產公司已經增加600公噸以外,11月初會再進來300公噸,增加國外進口來供應需求。至於過程中有無剝削的情況?會由檢調待為再做查察。

面對市面蔬菜供應量不足影響價格上漲,市場處也將於10月底前邀集傳統市場攤販權益促進會,開會研商於傳統市場設置平價專區之利弊,惟因設置平價專區恐將造成排擠效應,影響市場內攤商營業權益,因此將會與市場攤商溝通協調其可行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