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喝水為什麼很重要? 貓狗「尿路結石」只有開刀一條路

▲除了吃以外,喝水對動物來說也非常重要!(示意圖/記者易景萱攝)

文/陳蓁

寵物罹患結石,依其結石成分及驗尿結果,可簡單分為二大類:
一、驗尿呈酸性
如草酸鈣結石、尿酸鹽結石、胱氨酸結石;容易好發在約克夏、西施、臘腸、貴賓、雪納瑞、大麥町、牛頭犬、獒犬、巴吉度、比熊犬及公貓。

二、驗尿呈鹼性
如磷酸鈣結石、磷酸銨鎂結石;容易好發在幼犬、母犬及母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引發寵物結石的罪魁禍首,主要是因為「水喝的不夠」以及「飲食酸鹼失衡」所引起。因此如果寵物罹患結石確診,且驗尿呈現偏酸,日常餵食可以多以鹼性食物為主;如驗尿呈現偏鹼,則可提高酸性食物比例,以力求維持其身體酸鹼平衡。


▲蓮子也是對毛小孩身體很好的食材唷!

以下特別針對寵物患有膀胱或腎結石等,體質偏鹼者適合的酸性與富水分食材提供給大家參考:
●肉類
大部份的肉、魚、貝類,皆是酸性食物,如鮪魚、鯛魚、鮭魚、小魚乾、雞肉、豬肉、牛肉等,儘管如此,但建議飼主還是要酌量控制餵食,切勿矯枉過正餵食太過量造成肝腎負擔,只要比一般正常犬貓攝取量略高即可。

●穀物及豆類
燕麥、胚芽米、蕎麥、白米、大麥、花生、碗豆、芝麻

●蔬果類
由於大部分的蔬菜、水果都是鹼性,但不代表就完全不能餵食,飼主可以挑選較平性溫性蔬菜,搭配肉類及穀米一起少量烹煮餵食,如蕃茄、茼蒿、山藥、花椰菜、白菜、玉米筍、木耳、蓮子等,但專業上建議還是先詢問醫師。

寵物一旦罹患結石症,大部份都得仰賴開刀取出,僅有極少部份的動物可藉由飲食與藥劑的控制排除結石問題。所以飼主務必要觀察留意寵物日常飲水是否充足,排尿及顏色是否正常,並選用適當的飼料與改善飲食習慣,來杜絕結石症的發生。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寵愛健康誌」臉書

關鍵字: 尿路結石寵愛健康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