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推測:孩子高智商並非來自母乳而是母親基因

▲餵母乳示意圖。(圖/優活健康網)

文/王道還

關於母乳的好處,已經有許多研究。但是一些技術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因此學者並不能確定那些觀察到的好處的確是母乳造成的。例如有些研究團隊發現:餵母乳的孩子智商較高。可是其他學者注意到:智商與教育程度較高的母親(或雙親)餵母乳的動機比較強烈,比較能排除萬難堅持下去。因此,孩子較高的智商可能來自基因而不是母乳。

巴西一個研究團隊在3月發表了一篇報告,顯示餵母乳的效果不只表現在孩子的智商上,還影響孩子的教育,以及成年後的收入。這份研究最重要的特色有二。第一,整個研究是在1980年代初規劃、啟動的,那時學界尚未大力鼓吹母乳的好處,民眾對於餵食母乳的價值並無認識,因此可以排除母親本身條件造成的混擾。第二,研究人員觀察了孩子在30歲時的收入,因此這個研究透露了母乳對於嬰兒的人生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餵母乳示意圖。(圖/優活健康網)

參與這個計畫的孩子出生於1982年,研究人員在2012〜2013年訪視他們,合計3,493人。那時他們已經30歲了,蒐集的資料包括智商、教育程度,以及收入。研究人員把他們分為3組:哺乳期不滿1個月;6〜12個月;超過1年。結果,哺乳期超過1年的孩子,智商比不足1個月的高3.76;接受學校教育的時間多0.91年;收入高15%。有趣的是,只吃了6〜12個月母乳的孩子,收入更高(高55%),原因不明。

學者推測,母乳促進智商,使孩子擁有認知優勢,因此他們有機會接受更多教育,得以選擇收入較高的職業。


作者王道還 |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人類學組。本文刊登於《科學發展》2015年5月,509期,以及《科技大觀園-科技部》網站,經作者同意授權全文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