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性仁/洪習會-就算一中同表,國民黨改變兩岸現狀?

▲洪習會談什麼?藍委開砲:請主席先來報告。(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劉性仁

國共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即將開展之際,在國民黨內有要求黨主席洪秀柱在洪習會必須強調一中各表,不得提到一中同表、和平協議;亦有對論壇主題和平發展有意見,認為應聚焦經貿交流。

這些聲音足以表達國民黨內不同的聲音,其產生有根本背景差異的不同及選區選票的壓力,似乎對於洪秀柱主席不太信任,認為她會暴衝或是有意想不到的發言。

平心而論,洪秀柱的身份制約她的發言,她的發言不可能違背黨的政策主張及路線,因此許多的擔憂可能是多慮了,但也突顯國民黨內對於大陸政策的歧異。就在大陸不斷強調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中的情況下,顯見大陸刻意忽略各表,無論各表與否不變的事實是兩岸對於一中內涵見解的差異,因此就算一中同表,充其量也是對於未來的想像而非現階段的描述,因此外界也不必大驚小怪。

再者對於和平發展論壇的議題,固然談論經貿交流及文化交流有其現實性考量,但由於國民黨已非執政黨,二來大陸方面不可能只經不政,三來國民黨不必自我設限,大可就各方面的議題與大陸當局交換意見,因此對於議題的討論既沒有法定的效力,充其量只能說是議題的討論與交換意見,對台灣的現狀不會有任何的改變,因此外界也不必要有過多的壓力。  

從兩岸根本結構來討論,國民黨究竟享有多大的兩岸優勢,如果沒有共同政治基礎豈有經貿文化紅利?如果只是消極的維持現狀又能夠支撐多久?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差別只在於台獨與否,那麼已經身為在野的國民黨,又如何能夠突顯兩岸和平紅利?筆者認為國民黨可以處理自身的問題諸如國共敵對狀態的探討,一個在野黨也成就不了許多改變兩岸現狀的事實,頂多是扮演民進黨暴衝的煞車閥角色或在立院發出另一種不同的觀點

總之,洪習會絕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大陸當局能做出這樣的決定,冒著和權力基礎不穩的洪主席見面,勢必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評估,我們在看待兩岸問題時往往必須要從雙方的角度與立場來思考,才不會陷入一廂情願的想像中。

我們不必隱諱國民黨內部確實存在路線及主張的不同,此時兩岸的環境及實力與過去顯有重大的不同,只經不政恐怕已經無法應付;國共此時此刻召開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最大的價值在於說明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岸路線的不同調。國民黨要追求兩岸和平發展,而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則是走另一條路。

如果國民兩黨的路線沒有重大的區別那麼國民黨在兩岸的優勢究竟在哪?實值得我們思考。一個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的執政民進黨,一個願意承擔與保留中華文化的在野國民黨,要靠行動而非口頭表述。一中一台的兩國論與一國兩區的決戰未來將如何進行,就留待上位者的睿智。

職是之故,或許我們可以不必對國共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給予過高的期待與看重,但也不能忽略其所彰顯的有形或無形的意義,期盼能有一個健康正常的和平發展論壇,對兩岸帶來正面的助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士,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