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巷弄舊事生活節 重塑日式宿舍群掲北町神秘面紗

▲ 台東「巷弄舊事生活節」連續舉辦10天,歡迎鄉親及遊客前往參與。(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縣府為推動「台東舊街文創聚落發展計畫」,選定台東市民權里日式宿舍群做為服務改造地點,自10月21日起至30日連續10天舉辦「巷弄舊事生活節」,其系列活動包含藝術展覽、北町巡禮導覽解說、藝文亮點表演,以及三項主題的市集,歡迎鄉親及遊客前往參與。

文化處鍾處長表示,台東市民權里的日式宿舍群位於台東女中對面的巷弄中,此區過去都由公教人員居住,與里民之間並無太多接觸,半個世紀以前,民權里在歷史上還是個神祕的地帶,在縣府積極向國產署爭取撥用,並向文化部與客委會爭取2億元經費修繕,現今為創造其空間價值,重新醞釀社區認同,未來與鐵花村、台糖園區及鐵花路底原住民文創工坊,將是台東新的文創藝術展演的新地標。

計畫的第一步就是進行深度的田野調查,開設導覽培訓課程,將採訪成果「分享」給學員,再「相傳」給社區居民,生活節期間也開放兩天供民眾免費報名參加。

為重溫居民對這塊區域的熟悉度,透過藝術家進駐,以「老屋」概念現地創作,設計一系列適合社區參與的藝術工作坊,拉近人與空間的關係。藝術家見維巴里以「永續」做發想,利用舊屋的老窗、老磚、老木塊細細拓印,將建築本體悠久歷史的痕跡,再度保存。纖維藝術家陳淑燕蒐集風災後的樹枝,結合舊布與植物槌染,期待用人的溫暖呵護,重新塑造受傷的枝椏,營造「重生」的意義。

竹編達人張亦蘋利用竹子的優雅性格,專為老屋設計絕美花器,透過竹片一穿一編,重現屋子的呼吸。表演藝術家董桂汝也將帶領WeArt表演藝術平臺到臺東,以「繁花」為主題,透過花的生動表演,創造新的美麗記憶。

連續10天的「巷弄舊事生活節」可以在老屋欣賞藝術創作,逢周末在老屋旁的草地還有原創市集、二手市集、高手市集可以逛,同時也安排精彩的音樂表演。活動訊息請臉書搜尋:「臺東舊街文創聚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