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戶座流星雨極大值今晚降臨!往東看1小時最多15顆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今年獵戶座流星雨的持續時間為10月2日至11月7日,而今(21)日為獵戶座流星雨的極大值,流星特色就是高速且明,亮,但今年在觀測時會遇到一個障礙就是月亮正好在輻射點附近,因此會受月光影響,使得觀測條件較差。

▲獵戶座流星雨21日為極大值(圖/翻攝於台北天文館)

獵戶座流星雨為哈雷彗星所衍生的流星群,因此每年都會引起民眾關注,今年獵戶座流星雨持續時間自10月2日至11月7日,極大值預估在10月21日下午1時左右(台灣時間)出現,每小時可多達15顆,高速且明亮。

然而,輻射點位於獵戶座東北側靠近雙子座處,但因月亮正巧在雙子星座附近,因此即使流星雨為極大值,流星的尾部殘光會受到月光而消弭一些。

獵戶座流星被稱為「哈利彗星的遺產」,哈雷彗星沿著繞太陽的太空軌道上運行過後在行走的軌跡中留下灰塵及小岩石,因此流星體其實是彗星核的殘留物,但這些岩石、碎片會沿著原先的彗星軌道繼續進行,當通過地球大氣層時就會形成流星雨;目前哈雷彗星就是正面臨分解為流星群的階段。專家預測哈雷彗星需要再等到2061年的夏天(45年後)才會再回到太陽系內,因此今年度的獵戶座流星群對某些獵星者來說是本世紀最好的禮物。

不過氣象局表示,獵戶座在10月中下旬的晚間10時左右,會自東北東方升起,不過由於雲層影響,加上月亮正好在輻射點附近,夜間觀測條件並數很好。如果想要看到天空中的亮點軌跡,除了無法避免的月光之外,盡量選在無障礙又黑暗的夜空往東方看就會較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