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樑/蔡英文正在揭開她戴得不耐煩的面具

▲蔡英文提名深綠的大法官。(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文/黃國樑

一九九八年,辜振甫赴上海與汪道涵會晤,蔡英文陪在隊伍裡,負責與外媒闡釋辜的談話。我是中文媒體,大約只在飯店裡辜的一場辜汪會晤後記者會,對蔡稍瞄了幾眼,看看她在做些什麼,其餘時間,我絲毫不把這人當回事,直覺她不過是個陪襯的角色。

但我應該警覺一點的,沒事派一個這樣的人在隊伍裡,亦即,以前沒碰過兩岸事務的人,竟然會參與到這個場合、任務中,一定是有一些蹊蹺的。

後來我知道了,辜振甫繞從東京返台路上,李登輝原是要派蔡英文直接在東京脫隊,前往華府,向美方報告。後來,可能就是因蔡還真不是個「咖」,臨時改為張榮恭搭上赴美的飛機。

第二年,她就搞出個「兩國論」,厲不厲害?一舉就將一九九二年建立的「一中各表」的默契與軌跡打破了,也就是兩岸都是「一個中國」底下的實體的框架,被敲毀了。當然,老共在九五、九六年飛彈試射,對台灣的心理衝擊是非常巨大的,飛彈與兩國論,很可能是一種因果關係。

那年的「辜汪會晤」,除了「九二會談」,是唯一的一次兩岸的政治對話,並且比「九二會談」深度深得太多。李登輝要這個談判隊伍拿出來跟對岸交涉的主要論述,就是以「波莰坦宣言」為主的政治文件,向中共確認,「中華民國」據有台灣是完全合法的,而中共對這一個政治領域,並無管轄與控管的權利。

用波莰坦文告去跟對岸聲索主權或至少是治權,是一種很奇怪的論述方式,因為,這個文件是對付台獨、以及國際社會仍未消失的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王牌或法寶,拿去跟老共說,是很怪的論述路徑與策略。它與隔年的「兩國論」有沒有一些脈絡可尋?可能要等歷史檔案的解密才能印證。

往事不用多說,蔡英文從她的處女登場,其實就扮演了一個兩岸關係切割刀的角色,她是李登輝利用來切斷兩岸臍帶的工具,並且是至關重要的一位。

▲大法官被提名人拜會時代力量黨團。(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這次競選與2012年那次不同的是,她大幅修正了她的兩岸修辭,將傾獨或中間選民仍認為有獨的疑懼的「台灣共識」,修正為彷彿回歸中華民國的「維持現狀」。她甚至用「蔡教授」的身分,進行了對選民的欺騙,說她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處理兩岸關係,而所謂憲法包括本文、增修條文與相關釋憲文等。

既然有「本文」,那疆域就一定是「固有疆域」了,而既然有「增修條文」,那就有「因應國家統一之需要」,也有「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了。

這些,包括她的就職演說提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讓我一度懷疑我選前在這裡即臉書上貼文的判斷,當時即三、四月份時,我預判,她主政下的台灣,政治空氣必然是肅殺而殘虐的。但我覺得我彷彿猜錯了,我想,我錯了倒好,她或真有可能走一條中庸的道路。

但我不該懷疑自己的,「維持現狀」只是一個騙局,只為了過渡性的需要。她提名的大法官露出了她的尾巴,這幾個被提名人,基本上是一群深綠的意識形態,他們將在各個釋憲文中,改變這個國家的內容與本質,她的策略是,讓台灣在眾人無所知覺的情況下,就改變了國體。

然而,由於這並無法逃過中共的法眼,兩岸的對峙與較勁就會愈演愈烈,絞絲會纏絞地愈來愈緊,兩岸終將進入我說的那種肅殺的狀態,而這時,人民將因兩岸肅殺造成的經濟敗局而對蔡的政府提出挑戰,她的政府即會以近於白色恐怖的手法,對付反對者,此即所謂「殘虐」。

這是無法回頭的、被綁上了火箭的命運,由於蔡英文的腦袋是根深柢固的仇中台獨意識 ,暫時的偽裝並不能減弱、更不能停止這個像是基因般的政治衝動。

連同是「兩國論」小組的林碧炤,都得在她上台五個月的短短時間內就走人,蔡英文正在緩緩地揭開她戴得不太耐煩的面具。今後如何發展,我們可以繼續拭目以待。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國樑,資深媒體人,原文刊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