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紫爆「大氣+汽機車」 彭啟明:要怪,誰都有份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中部地區自19日以來都是「紫爆」的灰茫茫空氣,有些民眾不想吸太多髒空氣乾脆不開窗。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PO文提到,「弱風區以及沉降氣流是大氣條件不佳,但這只是一個因素還要看汙染源,要怪,誰都脫不開關係。」

▲中部地區自19日以來就像被蓋上一層「薄紗」。(圖/東森新聞)

台中、彰化自19日以來一直都是灰茫茫的狀態,當日光是台中的16個監測站就有8站紫爆、3站出現紅色等級,加上火力發電無法降載,讓部分市民忍不住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的臉書粉絲專頁留言洗版,「中電北送都衰到住台中的」、「基本的呼吸權力都爭取不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20日在臉書PO文提到,中部的空氣之所以會那麼糟是因為弱風區以及沉降氣流,這是大氣條件不佳但不是唯一因素,還要看汙染源,固定汙染源包含工廠、在家煮飯的油煙、廟宇燒香,移動汙染源最明顯的就是汽機車等,「要怪,誰都脫不開關係。」

▲▼彭啟明指出,汙然源包含工廠以及汽機車等因素,要怪,大家都有份。(圖/東森新聞、記者季相儒攝)

彭啟明也強調,但要工廠停工、大家不開車一定會引發反彈,這時只能去找出哪種汙染源比例最大,用成本效益去區分,並配合好的決策支援系統才能見效,「最後還要靠天氣來解決,週六(22日)轉南風應該有機會。」

而中央氣象局也表示,中南部空屋最嚴重的時期預計就到今日(21日),明天起改吹南風應該就會明顯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