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置南海爭議!中菲13項合作文件 「海警」項目受關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到訪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舉行約30分鐘會談。(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0日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從根本和共同利益出發,推動中菲關係實現全面改善,並為南海爭議重啟對話,2國也隨即簽署禁毒、投資、基礎建設、海警、旅遊等13份雙邊合作文件。其中,陸非2國仍存在南海主權爭議,因此上述簽署的合作文件中,海警項目要如何合作,格外受到注意

據《新華社》報導,《新華網》報導,這場會談是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先是在東門外廣場舉行歡迎儀式,陪同杜特蒂檢視三軍儀仗隊,隨後展開會談。習近平指出,陸菲是隔海相望的近鄰,2國人民是血緣相親的兄弟,同為發展中國家,團結、互助、合作、發展是共同目標。「雖然我們之間經歷風雨,但睦鄰友好的情感基礎和合作意願沒有變」。

報導指出,會談後,在2人共同見證下,陸菲2國也完成在經貿、投資、產能、農業、新聞、質檢、旅遊、禁毒、金融、海警、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共13份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其中,由於大陸與菲律賓仍存在南海主權爭議,因此上述的合作文件中,海警項目的具體合作方法,也格外受到關注,不過報導並未對此詳加說明。

另外,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說,這次訪問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2國元首的會談具有4層重要意義:第一,標誌著兩國友好全面恢復,恢復到了正常的軌道;第二,標誌著中菲務實合作將進入新階段;第三,標誌著中菲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將翻開新的一頁,回到雙邊對話協商軌道;第四,標誌著中菲傳統友好全面恢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