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F-22雷達 陸國產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將亮相珠海

▲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示意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即將在下個月舉行的第11屆珠海航展上,中國將首度展出國產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據了解,該雷達媲美F-22戰機所使用的APG-77雷達,無論在探測精度、抗干擾能力都具備相當水準,被解放軍視為現有戰機升級的力量倍增器。

這是珠海航展20年來,首度有大陸國產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亮相,目前全球只有極少數國家具備研製生產此類雷達能力,無疑將成為此次航展的一大亮點。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作為戰場感知的手段,加上電子戰等能力的集成,豐富的多用途能力,使其成為新一代戰機必不可少的標配。

據了解,這次展出的雷達由南京電子技術研究所(又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簡稱「中國電科14所」)負責研製,可媲美F-22戰機所用APG-77雷達,在探測精度、電子戰能力、抗干擾能力、可靠性以及可維護性上都具備相當的水準,而雷達核心的T/R組建也完全由該所自行研製生產。

▼美軍F-22及其裝備的APG-77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圖/翻攝自騰訊網)

過去大陸官方媒體曾報導中國電科14所首席科學家林幼權事跡,長期以來他一直從事機載雷達和星載雷達的系統設計與研究工作,負責完成了多項中國重大國防預先研究課題和工程型號,曾擔任「X波段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系統技術」課題的負責人和總設計師。

報導提及,林幼權率領的團隊經過多年攻關,主持完成了中國第一部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的研製與試飛。而2011年首飛的殲-20戰鬥機所裝備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很可能就是這款性能可媲美AN/APG-77的國產相控陣雷達

據了解,中國電科14所是目前亞洲最大的雷達研究所,也是目前解放軍殲-10、殲-11B、殲-15等主力戰機機載火控雷達的研製生產單位。其中為殲-11B研製的大功率遠程機載火控雷達,是中國國內目前同類戰機探測距離最遠的雷達。

▼中國電科14所首席科學家林幼權。(圖/翻攝自中國電科14所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