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顆三軸穩定靜止氣象衛星 「風雲四號」12月發射

▲中國第二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二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首發星「風雲四號」,近日傳出已完成正樣星的全部研製試驗工作,將於12月中旬擇機發射。該衛星將接替風雲二號,實現靜止氣象衛星更新換代確保靜止軌道氣象衛星觀測業務的連續、穩定運行

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八院抓總研製的風雲四號衛星,是中國首顆三軸穩定靜止軌道氣象衛星,擁有多項世界先進技術。據總設計師董瑤海介紹,風雲四號設計壽命提高至7年,與現有風雲衛星相比,不僅探測通道更多,從單一有效載荷配置發展為多載荷配置,成像輻射計探測通道數由5通道提高到14通道。

在探測精度上該衛星也有更亮眼的表現,其中時間分辨率提高到15分鐘,空間分辨率提高到0.5公里,紅外空間分辨率提高到2公里,區域觀測時間達到分鐘級,將實現中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跨越式發展。

此外,風雲四號裝載中國研製的世界首個靜止軌道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且與多通道掃描成像輻射計首次裝載於同一顆衛星上,實現成像觀測和大氣垂直探測相結合的綜合觀測。同時,衛星還將裝載閃電成像儀,可對大陸及周邊區域閃電進行探測,進而實現對強對流天氣的監測與跟蹤,提供閃電災害預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