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長照2.0試辦開跑 賴惠員:培育政策所需人力

▲南市議員賴惠員20日針對長照2.0試辦開跑,對社會局、勞工局進行質詢,要求兩個局處通力合作培育政策所需人力。(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議員賴惠員20日針對長照2.0試辦開跑,對社會局、勞工局進行質詢,要求兩個局處通力合作培育政策所需人力,包括證照課程、職業訓練課程等方式,除了有效推動中央政策也有助於解決地方勞工就業問題。

賴惠員說,在國發會的報告中指出,台灣將在2018及2025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到14%及20%進入高齡社會與超高齡社會,因此各級政府必須面對年長者照護問題,也因此小英政府在競選執提出「長照2.0計畫」並在當選後如火如荼展開,今年10月正式試辦開跑。

賴惠員指出,長照2.0相較長照1.0服務項目,自8項擴增至17項,包括失智照護、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之服務、居家醫療、社區預防性照顧並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巷弄長照站A-B-C體系;服務對象也從51萬1千餘人擴大到73萬8千餘人,增加44%左右,未來勢必面臨軟、硬體設施與人力需求。

賴惠員強調依照長照體系的A-B-C服務體系設立計算公式,全台南市A級中心至少需37所、B級中心60所、C級長照站262處,其中大新營地區分別需要12所、16所、71處,在長照2.0試辦開跑的前提下,請市府加緊腳步讓溪北長照能跟上中央步伐。

賴惠員進一步指出除硬體設施外,全台灣長照2.0推行人力需求在照服員部分須補足4525~12211人、長照專業人力9070人;在台南市部分社會局長表示需要3500人、照管中心主任表示須1200人明顯不同調,足見主管業務單位仍然是一頭霧水,賴惠員請盡速計算出來以利於未來推動台南的長照計畫。

賴惠員要求市府必須成立跨局處權責單位,當中包括社會局、勞工局、教育局等局處,並羅列局處間協力項目,建立監督考核機制務必使長照2.0能告切實落實,讓台南的長照2.0能夠不落人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