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A正研判Schiaparelli著陸火星狀況 最慘下場:失蹤

2016年10月20日 15:43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昨晚(台灣時間10月19日晚間21點)Schiaparelli(斯基亞帕雷利號)脫離母艦後,要著陸火星表面前訊號中斷,歐洲太空總署(ESA)負責人Paolo Ferri表示,訊號中斷不是個好現象,不過母艦的「微量氣體探測衞星」(TGO)確實有正常進入火星軌道,目前正在蒐集Schiaparelli登陸器降落的情況數據,以判定降落當時到底發生什麼事。

▲Schiaparelli號登陸器目前狀況不明(圖/翻攝於ESA Youtube)

Schiaparelli號是歐洲太空總署與俄羅斯共同打造的火星登陸器,原依「火星天文生物學任務」(ExoMars)計畫將在火星表面針對「生物體」做探測,不過據昨晚登陸狀況顯示,Schiaparelli登陸器在著陸火星表面之前一度訊號中斷,負責人也認為這樣的狀況對未來的探測研究而言並不是好事,更新報告會在今天下午4點完成,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微量氣體探測衞星」(TGO)已經正常進入火星軌道,針對火星大氣層的氣體探測。

進入火星本來就不是一件易事,而Schiaparelli當時以時速超過21,000公里降落火星,反向推進器的作用若無法抗衡,就有可能直接在火星上撞毀,若Schiaparelli號真的確定被判為失蹤,確實又成為歐洲太空總署的另一個挫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