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無齡感社會

文/洪寶山

日本出現「下流老人」這樣的稱號,「下流」指的是在社會底層,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人,下流老人,就是指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日本近年來出現大量下流老人,可預見的是未來會只增不減。

也就是說,在邁向老年後,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退休金、健康的身體,以及維持好的社交關係,就有可能成為「下流老人」。相對的,如果你八十歲還在工作,是幸福還是可悲?現在的日本老人八十歲還在工作已成為社會常態,這樣的情況在不久後的台灣也會出現。

人生「學無止境」,這也相對延伸了人生在世的意義,不去思考終點,年齡大小就不是問題,因為跟明天相比,今天的你永遠比較年輕,就能天天保持年輕的心,朝著既定目標前進。這種「無齡感」的生活方式也逐漸成為時尚,並且廣為流行。所謂的「無齡感」,並不是盲目地不服老,而是指一種「忽視年齡存在」的心理狀態和生活態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此一來,年齡就不是問題,也不是藉口,之前我曾介紹過中國一位七十九歲走伸展台的王德順,就是一個典型。可以時尚當模特兒,也可以很潮騎重機。不會被年齡束縛,在生活中始終保有活力,對事物充滿好奇且勇於嘗試,讓人生活得精彩,不留遺憾。「只要我想做,有什麼不可以」,不只是青少年的吶喊,對老人一樣適用。

事實上,拋去了年齡的桎梏,放開身心來面對真實世界,會發現人生反而會處在一個最好的心理狀態。若是如此,有精神、體力、機會可以工作,何樂而不為?看看巴菲特、張忠謀,他們的人生也一直都處在巔峰,持續工作,保持對生活的熱情,而不是困在老病死中鬱鬱寡歡。

前些日子經過服裝店,臨著兩家,左邊是賣中老年服飾,右邊是青少女服飾,如果陷在年齡中,過了六十歲的人絕對會走進左邊那家,儘管喜歡的是右邊的衣服,「無齡感」也是告訴大家,就勇敢走進去右邊的店吧!不要被刻板印象給限制住自己該穿什麼、怎麼穿。

當然,最重要的是堅持向上的生活態度,超越年齡限制,不放棄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勤於學習,年紀越大,反而越能體會人生的樂趣。

邁向高齡社會,你的人生八十也許才正開始呢!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4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關鍵字: 理財周刊無齡感高齡社會下流老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兩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指出,歐洲線船公司今(25)日已經開出5月1日歐洲線運價,每大箱約加高800-1000美元,報價在3600-4200美元的都有,比本周的2700-3000美元高出三到四成,美國線今天只有一家報價,每大箱要漲1000美元,但因這家公司議價空間大,5月1日實收金額最快明天揭曉。

2024-04-25 21:51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25)日再添5家企業擴大投資台灣,包括台商回台方案的友威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爭鮮,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八野爺食品、富利康科技、瑞憶科技;其中,爭鮮投資63億元在桃園興建新廠及建置智能化生產線。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吸引1472家企業約2兆257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5萬1618個本國就業機會。

2024-04-25 20:34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五金扣件、手工具為台灣重要的傳統產業,且以出口為導向。為協助我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每年辦理拓銷團,帶領我商開拓更多潛力市場,今年8月也將辦理「五金扣件手工具赴紐澳泰拓銷團」,現正開放報名中。

2024-04-25 19:51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子(2449)今日晚間透過重訊宣布,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自明(26)日起暫停交易。京元電今收95.5元,下跌0.6元或0.62%,成交量逾1.2萬張。

2024-04-25 18:29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