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剩0.8%、1.2%有差嗎?她說:台灣經濟相當悶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葉滿足。(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2016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可望勉強保1。對此,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葉滿足20日直言,無論GDP是0.8%(智庫單位預測平均值)或1.2%(主計總處預測值),大家都該擔心,景氣是否已陷入長期低迷,「國內經濟相當悶!」

葉滿足20日出席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中經院預估,2016全年GDP為1.03%,較7月的預測值(0.84%),上修0.19個百分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滿足分析,2001至2014年間,台灣歷經網路泡沫、911恐怖攻擊、SARS、金融海嘯等情形,平均GDP仍有3.8%,近2年卻都低於2%,「大家擔心,經濟是不是陷入低迷,得了慢性病。」

悶經濟的原因是什麼?葉滿足說,自2001年起,民間消費、投資及政府支出,都從中高速成長,降至低速成長,之所以還能維持接近4%的GDP,是因為出口增幅超過8%。

葉滿足接著說,出口占台灣GDP比重,從2001年的4成左右,一路攀升至2014年的6成,GDP結構不斷朝出口傾斜,一旦國際需求出現變化,台灣就會受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出口也有著結構性問題。葉滿足解釋,台灣的出口產品過於集中,例如電子產品占出口比重,30年前約16%,如今已來到40%,且其中半導體產品就占了近4分之1;2012到2015年間,我國出口下滑2.3%,主要貨品普遍衰退,僅半導體逆勢成長5.2%,撐住出口動能。

出口市場過度集中,也是個問題。葉滿足說,台灣出口產品,有4成市場集中在中國大陸和香港,而中國近年來,持續強化自主供應鏈,從早期的水泥、鋼鐵、塑化,擴展到面板、LED、太陽能,在產能過剩的情況下,開始走上低價行銷一途,已排擠到台灣的外銷市場。

葉滿足強調,2015年之後,全球景氣不佳,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也隨之減少,衝擊台灣出口表現;不過,國際預測機構普遍認為,整體經濟情勢,將開始好轉,全球貿易成長,可望從2016年的2.3%,增至3.8%,台灣應可受惠。

關鍵字: GDP主計總處葉滿足台灣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批政府打斷經濟雙腿 謝金河:台灣還會悶很久!

批政府打斷經濟雙腿 謝金河:台灣還會悶很久!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政府用不當稅制,打昏股市、房市,「等於打斷經濟內需的兩條腿」,產業得不到養分,台灣的處境,會越來越辛苦,「還會悶很久!」

2016-10-19 13:18

新手媽媽求職難 她投5千封履歷才找到26K工作

新手媽媽求職難 她投5千封履歷才找到26K工作

「妳可以加班嗎?小孩誰在帶?」這是過去半年來,江佩穎被問了不下數十次的問題,去年底初為人母的她,從未想過,新手媽媽的求職之路,竟如此崎嶇,花6個月時間,投出5,000封履歷,才找到1份月薪26K的工作。

2016-10-15 08:49

關廠僵局恐傷經濟 台化:誰敢來投資?

關廠僵局恐傷經濟 台化:誰敢來投資?

台化彰化廠關廠爭議持續延燒,台化工會15日號召約4,000人,赴彰化縣政府抗議。對此,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廠商向地方政府申請操作許可,卻不斷被刁難,中央政府若不出面解決,恐演變為經濟事件,「投資人都會看嘛!就算想投資,也不敢來(台灣)。」

2016-10-15 18:49

9月食物漲1.7% 孫立群:穩定物價小組是殭屍嗎?

9月食物漲1.7% 孫立群:穩定物價小組是殭屍嗎?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受豪雨及莫蘭蒂、梅姬颱風影響,9月蔬菜、水果價格分別較8月上漲7.73%、3.32%,整體食物漲幅達1.70%。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14日痛批,菜價高漲,行政院長林全卻認為,目前還不需要對物價做全面檢討,「穩定物價小組是殭屍嗎?」

2016-10-14 11:36

台積電衝上802元 市值收復20兆

台積電衝上802元 市值收復20兆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新技術受市場期待,雖然傳出中科廠用地延至年底交地,但今(30)日股價持續上衝,開盤1小時股價站回800元,近11點最高漲7元至802元,漲幅0.88%,市值收復20兆元大關。

2024-04-30 11:00

元太庫存難消化!美系外資重砍目標價至200元 股價跌逾2%

元太庫存難消化!美系外資重砍目標價至200元 股價跌逾2%

有鑑於電子紙龍頭元太(8069)面臨庫存去化挑戰,美系外資今最新報告下修公司評等,由「加碼」降至中立,目標價同步由280元下修至200元,今、明年獲利預估下修幅各為11%、7%,受此影響,元太今(30)日上午盤皆在平盤之下表現,盤中股價跌逾2.7%,最低來到214元。

2024-04-30 11:29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赴中訪問,與中國總理李強接觸後取得全自動輔助駕駛(FSD)系統進入中國市場許可,公司股價跳公飆漲逾15%,空方遭軋爆,損失金額高達55億美元(約台幣1790億元)。

2024-04-30 10:16

2023畢業生平均月薪3.5萬元 多數人卻只領3.1萬元

2023畢業生平均月薪3.5萬元 多數人卻只領3.1萬元

勞動部今(30)日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統計結果,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平均為3.3萬元,研究所則平均為4.9萬元;薪資中位數為3.1萬元,其中大專中位數為3萬元,研究所中位數則為4.7萬元。

2024-04-30 13:20

日圓160底線確定! 野村證券:日本政府本周會再出手阻貶

日圓160底線確定! 野村證券:日本政府本周會再出手阻貶

日圓匯價穿破160大關後快速拉回至155附近表現,《彭博社》引用野村證券分析,周一日圓走勢較可能是干預的結果,本周可能再度干預以提振日圓。

2024-04-30 13:10

丁學文/印度特快車還能繼續加速? 別錯把印度當中國

丁學文/印度特快車還能繼續加速? 別錯把印度當中國

對所有想前往印度發展的台灣企業而言,印度絕對是一個看著可口,卻不容易入口的市場。去過印度的人肯定知道印度一方面需要外國投資,但內心深處更希望自力更生。錯把印度當中國,肯定將來吃虧在眼前。

2024-04-30 12: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