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毛小孩也會長痘痘、粉刺... 6種清熱解毒食材能改善

▲6種清熱解毒食材適合毛小孩搭配食用能改善皮膚困擾。

文/陳蓁

狗狗和人一樣也有痘痘、粉刺及各種皮膚病的困擾。從西醫的角度來看,包括細菌感染或是寄生蟲、跳蚤引起的皮膚炎,或是食物、藥物刺激引起的過敏,疥癬、角化異常或甲狀腺機能不足、接觸性感染等,都可能是犬貓罹患皮膚病的原因。治療上通常是給予西藥的抗生素來做急性處理,但往往容易反覆發作甚至更嚴重,而無法達成完全根治的效果。

但是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大多是因為風寒暑濕燥熱所引起的熱毒或痰濕,長期累積沒有適當的調理排洩,而引起的體質症狀。因此在實際的治療上,除了搭配救急舒緩的抗生素外,還會針對寵物個別體質做對症下藥,建議飼主以自然食療搭配中藥粉做長期體質調整與症狀根治。針對症狀嚴重或急性發作情況,可以選擇以下清熱解毒天然食材中的其中二、三種,搭配日常蔬肉連續餵食7到10天做一周期,例如以綠豆薏仁替代米飯作主食,搭配蔬菜肉類等做餐食,千萬不要長期過量每天餵食,反而容易引起腹瀉或導致體質偏寒或營養失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苦瓜有消暑解毒作用,怕冷的狗狗少量餵食即可。

1.綠豆
主去熱癢效果,具抗過敏成分,能降血脂、解毒、抗腫瘤、保肝護腎,對體質偏熱的毛小孩,治療皮膚有其功效,但如果是體質偏濕,則適合吃紅豆、薏仁比較對症。

2.海帶
可針對動物身上的脂肪瘤做處理,可以使其軟堅散結、減少痰瘀;能潤澤寵物的毛髮毛色,幫助牠們祛濕止癢。同時可以治療腎功能衰竭、藥物中毒、浮腫等,例如有些毛小孩血液檢查有鈉偏低問題,就可以餵食海帶來處理。但對於脾胃體質虛寒的人或寵物,不要一次食用太多,最好烹煮時能和平性或溫性的食材一起搭配,例如豬肉、雞肉、香菇、紅蘿蔔等等,避免引起腸胃不舒服。另外由於現在海洋環境汙染嚴重,所以烹煮海帶前最好先用清水浸泡20-30分鐘,中間換一兩次水,下鍋前將海帶切成小段,方便寵物們入口消化。

3.薏仁
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可清熱排毒、加速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利水消腫、健脾去濕,避免脂肪持續囤積。尤其季節變換易出現濕疹等皮膚問題,可多吃些薏仁兼補氣血及抗炎止痛症狀,幫助健脾、排膿、美容養顏等功效。

4.黑豆
可消腫下氣、活血利水,有助改善水腫脹滿、腳氣、黃疸浮腫等症狀;黑豆能夠祛風除痹,適用於風痹造成肌肉痙攣、四肢麻木;黑豆還能解毒、解藥毒、補血安神、潤肺清熱,可改善皮膚膿腫潰瘍。

5.苦瓜
具消暑滌熱、明目解毒之功效。能夠激發體內免疫系統防禦功能,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消除體內的有害物質。不過苦瓜畢竟是性寒的食材,雖然對皮膚瘡腫、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苦瓜素還能清脂、降血糖、血壓和血脂,但對於其他體質,尤其是四肢末端摸起來較冰冷,或是怕冷的狗狗來說,適量或少量餵食即可,不適宜經常吃或吃過多喔!

6.絲瓜
口感清甜又營養爽口、熱量低,性屬甘涼的絲瓜,除了可幫助除熱病、解煩渴、降火氣,還具有通便、抗病毒、潤膚的功效;有清熱涼血、解毒活血作用,具抗過敏性物質瀉根醇酸,其有很強的抗過敏作用,能保護皮膚、消除斑塊。對於體質濕熱、便秘、食慾不振的狗狗很適合餵食。

▼絲瓜料理適合食慾不振、便秘、體質濕熱的狗狗。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寵愛健康誌」臉書

關鍵字: 解毒食材綠豆海帶薏仁黑豆苦瓜絲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