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十一與太空站成功對接 30天14項研究即刻開始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神舟十一號在10月19日成功與天宮二號對接,但其實過程中經過多次變軌,依官方說法,這是以一個比子彈快8倍的速度完成對接,這都要功歸於中國自行獨立研發的新一代「高精度微波測量雷達」完成這項重要任務,必須像是千里眼一樣,一次完成遠距擷取、穩定跟蹤、精準引導三大任務,這也是中國在航太科技中的一大進步。

▲神十一與天宮二號自動交會對接成功。(圖/翻攝自新華社)

搭著神舟十一號上太空的兩位宇航員「景海鵬與陳冬」,終於在19日成功與天宮二號對接,且還比預計時間提早了一小時,讓初次上太空的菜鳥陳冬與景海鵬更不忌諱在鏡頭前大喊「爽!」。

▲景海鵬與陳冬進入太空站。(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先前也報導過,未來NASA的國際太空站預計在2024年退役(點我看完整報導),屆時中國的天宮二號則會成為唯一在太空中存在的太空站,這消息更是受美國各界廣泛關注。今日起景海鵬與陳冬已經展開太空站的生活,按照太空任務展開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

▲景海鵬與陳冬進入太空站。(圖/翻攝自CCTV直播畫面)

上個世紀開始,中國就一直針對太空任務積極開發,直至2003年展開第一次載人飛行任務,跟著「神舟五號」執行載人計畫的楊利偉,是中國史上第一上太空的宇航員,也是中國正是躍昇為第3個可以獨立載人上太空的國家。不過這位被視為英雄的特級太空人──楊利偉在自己出書的自傳小說中提到:「拒絕再度上太空」,由他的出書中自曝提到,人體對10赫茲以下的低頻振動非常敏感,他能感覺到身體就跟著火箭的震動一起共振,這不單單是低頻振動的問題,能感受到內臟都快碎了,幾乎難以承受,當下簡直認為自己就要犧牲了;楊利偉返航的經驗也進而使神五後推出的火箭則針對火箭共振問題做了很大修正。

本次神十一載人送上太空站,更是向世人示出一個「在太空生活30天」的挑戰,畢竟中國在「生命維持」的技術中仍是處於「做中學」的階段,中國可說是卯足全力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