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六信58周年校慶 傑出校友吳新興分享成功經驗

▲台南市六信高中58周年校慶,校方邀請傑出校友返校經驗分享論壇,為學弟妹找尋人生的道路。(圖/六信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六信高中58周年校慶,校方邀請傑出校友返校經驗分享論壇,分別為僑務委員會吳新興委員長、新化街役場郭秋伶董事長及北門國中陳威介校長,期望透過與談方式,分享傑出校友工作經驗與生活歷練,為學弟妹找尋人生的道路。

3位傑出校友不約而同,共同回憶起在六信高中求學的日子,儘管在學校的生活方式不盡相同,出了社會卻都在各自的領域中成為佼佼者,其中六信高中的學風及教育方式無疑的影響深遠。

談到過去在六信的求學過程,吳新興博士表示,自己在六信期間參加軍樂隊學習打小鼓,培養了不少特殊專長,當時對人生還沒有明確的目標,但因老師們的期勉與鼓勵,他體會到「知識就是力量」的道理,面對人生困境,更思考如何突破,他開始苦讀,畢業後憑著良好的文科基礎與拿手的珠算優勢,考取郵政特考,同時利用晚上時間就讀夜大,憶起那段半工半讀的日子,他說「在那段辛苦歲月中,我把人生目標、生命意義看得更透徹,人生觀更開闊」,大學畢業後他取得美國大學的獎學金,赴美求學,完成碩士學位後回國,獲聘至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服務,研究後之不足,再赴澳洲墨爾本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而今吳新興校友不但是一位社會、政治與經濟領域的專家,更是一位教育家,歷任成大、南台、銘傳等大專院校之教授、所長、副校長等職位,今年更被延攬入閣擔任僑委會委員長,可謂學識與實務兼具的全方位學者,是六信高中史無前例的成功典範。他勸勉學弟妹們「讀書是完成自我必經的過程,至於讀多少、多高,要全力以赴,不要自我設限;不要怨天尤人,要經常自我勉勵,對自己負責;要清楚自己的方向,設定目標,努力以赴,不輕言放棄。」執著的求學態度,樸實的努力精神,是六信高中學弟妹的最佳學習楷模。

郭秋伶董事長則表示,六信高中紮實的商業訓練,讓她畢業後即確立人生的目標,想要經營屬於自己的事業。郭秋伶指出,儘管中途一度遇到挫折想要放棄,但是為了完成夢想,她不願放棄任何機會,努力堅持下去,最後在旅遊業與餐飲業發光發熱。郭秋伶也藉由親身經歷,提醒在場的學弟妹,人不僅要有夢想,更要做好準備、隨時迎接挑戰,保持虛心學習的態度,未來才能成為社會中的佼佼者。

陳威介校長,高中時期是六信橄欖球隊的一員,他對於橄欖球隊辛苦的訓練津津樂道,他認為那段風雨操場的日子,除了鍛鍊超強的韌性,也成就了較強挫折忍耐力,這對於後來人生無論無求學、工作,甚至於參加校長的考試,都有很大的助益。

他期勉學弟妹對自己充滿自信,對任何事情不怕艱難,將阻力化為助力,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座談的尾聲,陳威介校長以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的得獎感言所述「花若芬芳,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鼓勵同學,隨時抱著正面思考的態度,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機會自然就會來臨。

校長黃文生特別向3位傑出校友致意,感謝他們對六信高中的衷心支持與大力幫助,期盼六信學子能見賢思齊,未來能孕育出更多的傑出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