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動物園非洲野驢寶寶誕生! 長長睫毛大大耳朵萌死人啦~

▲非洲野驢媽媽吉娜以及剛出生的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臺北市立動物園在10月2日晚間接生了一頭健康的非洲野驢寶寶,不但讓全球族群數量不多的非洲野驢增加一個生力軍,也讓原本集中於歐洲、北美地區的域外保育族群,成功在亞洲建立新據點,並順利開枝散葉。

去年動物園努力透過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所轄的歐洲瀕危物種保育計畫EEP,成功引進的非洲野驢,在適應新環境後即開始出現求偶、交配行為。母野驢吉娜(Gina)跟公野驢盧卡斯(Lucas)在去年9月18日被觀察到最後一次成功交配行為,此後保育員就持續觀察牠的身體變化,並藉由新糞便中賀爾蒙濃度的分析監測,確定成功受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長的睫毛和大大的耳朵,野驢寶寶長得好萌好可愛!

非洲野驢的懷孕期一般為377至404天,推算預產期為今年9月29日至10月26日,自8月中起已可明顯發現吉娜腹部隆起,保育員與獸醫更是透過動物親近訓練,每天確認牠的乳房、外陰部狀況來掌握產兆,同步將照片寄給瑞士巴賽爾動物園的獸醫,以便協助確認懷孕進程,並於9月10日起準備好產房,讓驢媽媽吉娜慢慢適應與群體分開的生活。

▲母子倆會先於後場共同生活一段時間,待寶寶狀況穩定後再與大家見面,敬請期待!

待吉娜進入預產期後,保育員及獸醫更是緊盯著她的身體狀況,終於在10月2日夜間11點5分順利產下一頭公野驢。寶寶剛出生便會甩動身體,非常健壯,驢媽媽也發揮母性,留在身邊並持續清理野驢寶寶的身體。目前野驢寶寶仍然待在母親身邊,除了喝奶、睡覺,偶爾會很活潑地四處探索。

野生非洲野驢數量稀少,粗估在原棲地只剩不到600隻,被IUCN自然生態保育聯盟列為極度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的物種。集中於歐洲、北美動物園內的域外族群也僅263頭,急需要更多的合作夥伴參與,增加非洲野驢的圈養族群數量。吉娜的繁殖案例,除了代表亞洲非洲野驢繁殖族群的成功建立,更是臺北市立動物園參與國際合作保育計畫重要的里程碑。

關鍵字: 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野驢.驢子IUCN自然生態保育聯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