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產官學都漂亮轉身,就靠兩個字

出處:Cheers雜誌第193期
文/楊竣傑 圖片來源/廖祐瑲

109天,是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擔任馬英九政府與蔡英文政府交接期「看守閣揆」的日子。他在任內遇到霸王寒流及台南206震災等天災人禍時,不因即將交棒而擺爛、兢兢業業巡視地方的身影,被冠上「暖男」封號,更以56%高民調告別政壇,留下漂亮的下台身影。

張善政以教授身分轉戰科技資訊業、再踏入政治圈的26載,轉職經驗看似都像離開政壇一樣漂亮;但鮮少人知道,他曾因不滿公司,差點一走了之,變成NG離職者。他接受《Cheers》雜誌專訪,首度道出那段小插曲以及他的職涯哲學。

「因為我離職很多次嗎?哈哈哈!」前行政院院長、現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在基金會的辦公室接受採訪時,一開口就不禁大笑。他自嘲,因為轉職很多次,最適合聊「漂亮離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確實,一般人多半因張善政2012年放棄Google的高薪,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後,才開始認識他。但在這之前,他其實是學界、業界和政界都經歷豐富的跨界人才。

今年62歲的張善政,在1991年從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轉任國家科學委員會(現為科技部)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2000年被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挖角,任職宏碁電子化事業群副總經理,2010年跳槽到Google當亞洲營運總監。

2012年,張善政擔任行政院政委後,陸續接任科技部部長、行政院副院長,今年2月臨危受命,當了109天行政院長,他雖自嘲是「安全下莊」,但漂亮下台的身影,卻讓民眾津津樂道。

過去常利用假日當「一日農夫」、在花蓮縣壽豐鄉買了農地的張善政,才剛步出行政院打算開展務農生活,新工作就不斷找上門,包括台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等,連老長官施振榮都邀他擔任智網聯盟總網會長。

每個轉身、致謝到步下舞台的身影,張善政宛如在體操場上獲得滿分的選手,總是贏得高度評價和掌聲。這當中的智慧是什麼?

事實上,張善政也曾經像許多不滿公司的員工,一度在工作中氣得想直接走人,差點在離職的紀錄本上,劃上不及格的符號。

誠實——有不滿也不撕破臉的關鍵字

他回想,2000年3月,第一次受施振榮邀請,到宏碁電子化事業群(現改為電子化服務事業),籌設建造龍潭渴望園區。「不瞞你說,我曾經有一個時候因為不爽,很想離職, 」談起當時情景,張善政仍歷歷在目。他說,在宏碁的某一年,他曾因為不滿公司的某些政策,氣得跳過主管,直接上告施振榮:「我不爽,我要離職了!」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93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在職場上,比學經歷更重要的事情,就是你的誠實!

最年輕政委唐鳳:我不想幫年輕人貼標籤

我該離職嗎?試問自己這8個問題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