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牙齦沾一遍!在家唾液篩愛滋 明年全台超商可取貨

▲上下牙齦沾一遍!在家唾液篩愛滋,明年全台超商可取貨。(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爲讓民眾瞭解自身感染情形,疾管署自9月1日啟動在家愛滋唾液快速自我篩檢服務,截至9月底止,已有1000餘人次使用,其中11人初篩陽性,4人確診、2人排除,還有5人待確認。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士澤表示,今年共有分布於3縣市的6家民間團體7縣市衛生局共同辦理愛滋篩檢。民眾只要支付200元購買試劑,就能在家完成篩檢。

黃士澤說,今年愛滋唾液篩檢試劑共添購1萬劑,領取數量以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民眾較多,但考量人口數,花蓮縣民眾領取比例較高。衛生局也以便利商店貨到付款方式提供花蓮縣民領取試劑,提升了便利性,讓偏遠地區民眾有機會篩檢自身感染情形。疾管署明年度也將參考該方式,將超商領取納入試劑領取方式之一,使民眾以更多元方式取得試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愛滋唾液篩檢試劑。(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表示,今年與6家民間團體及7縣市衛生局共同辦理這項愛滋自我篩檢服務,於中心、衛生局(所)、學校、三溫暖及咖啡館等處所設置104個服務點,包括81個定點服務站及23台自動服務機。目前全台有提供自動篩檢服務的縣市分別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雲林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

黃士澤說,只要是合格的試劑,篩檢準確度高達90%以上,不會比血液篩檢的效果差。試劑盒內的單據上,也有提供自我篩檢的操作說明,基本上就是取試劑上的棉棒,在上、下牙齦輕刷過一遍,再泡進篩檢溶劑中即可。若出現一條線,則為陰性、兩條線就是陽性。若出現陽性的民眾,可至衛生局或愛滋病指定醫院,進一步確認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