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高氣壓」讓海馬繞過台灣 彭啟明:盼它維持否則就麻煩了

▲鄭明典說,有個深厚高氣壓很穩定地維持在台灣上空,海馬基本就繞著高壓邊緣北上。(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不只有「護國神山」,還有「護國高氣壓」?中央氣象局最快明天(19日)上午發布海馬強颱海上警報,甚至不排除發陸警。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台灣上空有個深厚的高氣壓,海馬很可能繞著台灣轉入西風帶;氣象專家彭啟明也指出,希望這個高壓可繼續維持,「不然這可就麻煩了」。

氣象局表示,今天(18日)上午8時,海馬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4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即每小時184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即每小時227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預計周四(20日)左右,海馬會移動到呂宋島北部至巴士海峽一帶,有可能會影響台灣海域,因此在周三上半天有可能會發布海警;而周四凌晨至周五(21日)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各地降雨機率將提高以,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影響較為明顯,不排除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可能。

鄭明典在臉書指出,幾乎所有電腦模式預測海馬的路徑都有相同特徵,就是海馬很可能繞著台灣轉入西風帶,原因是台灣上空有個深厚的高氣壓,算是太平洋高壓西段的中心;這個高壓維持的機制還不是很清楚,但它很穩定地維持在台灣上空附近,海馬基本上就是繞著高壓邊緣北上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在臉書談到這個高氣壓,「台灣附近的高壓配置,頗為奇特,並不是和東邊的太平洋高壓一致,而是單獨的個體,海馬的走向未來就看這個高壓的發展,希望可以繼續維持,不然這可就麻煩了。」彭說,這個高壓也導致這兩天很像夏天。

▼彭啟明說,海馬的走向未來就看這個高壓發展,「希望可以繼續維持,不然這可就麻煩了。」(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海馬強颱進入南海後將「北轉」。(圖/中央氣象局)

▼海馬強颱的颱風眼清晰可見。(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