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華航空姐二度罷工,只能唱江蕙繁華攏是夢 

▲空服員蛋洗華航,怒嗆誠信已死。(圖/記者賴文萱攝)

文/王尚智

華航空服員抗爭再起,但這次街頭夢幻現身的「空姐牌」已經徹底失靈!

媒體報導相對冷漠,網路社群中更是反應淡薄,鮮少有人轉載討論或表態聲援。再也沒有什麼「街頭空姐、香汗淋漓」的畫面場景,之前對此特別「憐香惜玉、聲言力挺」的宅男酸民們,面對同樣一批夢中情人的空姐丟雞蛋,也都不知跑哪兒去了?

一切彷彿過往印象中的社會新聞:「空姐傻傻相信承諾,慘遭花花公子拋棄,最終人財兩失」!空姐抗爭如今既失去了華航承諾的支票,也失去了社會輿論的支持。網路上甚至更多是帶著一種「活該」的幸災樂禍與揶揄論調

為了抗議一百多天前「桃園機場罷工」之後,華航高層對於五項承諾竟然「跳票」!由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所主導的抗議成員,再度重回街頭舊地怒吼,並且在台北分公司前狂扔雞蛋。但這回不僅華航態度「強硬不理」,甚至還進一步準備對工會失序破壞的行為正式提告。

原本一場最鮮明強烈、以為勝利達標的勞工抗爭,如今等同「全盤皆輸」。幾乎最後註定,這將是只剩下「一小群人悲憤難平」的繼續零星抗爭。華航空服員罷工,到底「敗」在哪裡?

首先,一切敗在「傲慢」

六月下旬那場毫無預告,臨時造成數萬旅客班機延滯的「華航桃園機場罷工」事件,抗爭代表最終得意洋洋的宣告勝利了。她們既未對自身造成的大眾損失與社會影響表達歉意,甚至最後也沒有認真感謝支持者。一切彷彿「理所當然」!某方面果然印證了「空姐傲慢」的普遍印象!就此打壞社會觀感,種下了失去支持之因

▲華航將提告,空服員工會批:邊喊告邊溫情喊話。(圖/記者賴文萱攝)

其次,華航正在「自身難保

「520」後消失了九二共識,連帶大量消失了觀光陸客與兩岸商機。華航營收瞬間巨跌,罷工空姐們原先計算加薪幅度的得意算盤,也直接就地翻盤!華航如今對於之前五項承諾採取了「拖延式跳票」,多數輿論對此甚至還更為支持。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以公開信表達了「千萬顧客的信賴、華航的永續發展,股東與全體員工的權益」,直接挑明了「罷工者的訴求」不再是必要考慮。市場早已「無糖可吃」的華航,不會再軟弱面對那些吵著吃糖的空姐了。

最終,就是坊間盛傳空姐們最常見的「傻傻相信」!

「勞資抗爭」雖是社會議題,本質上仍是一場「權力資源的爭奪」,從頭到尾都是人性赤裸的權謀與博弈。當時,工會代表在與華航高層最後展開閉門談判,隨即「心滿意足的宣告勝利」並且匆匆結束抗爭。滿腦子只為了自身利益,當然失去了「一旦翻盤」的風險判斷與因應!

那僅僅是一位剛上任即被挾持的新董事長簽名,以及一份語意含混可議的簽訂內容,對照著如今既沒有足夠的法律依據可以援引,也沒有媒體或第三方影音紀錄的佐證;此刻工會抗議代表重新想訴求於輿論大眾,誰還理你?

社會上有那麼多起勞資糾紛抗爭,能夠做到眼下「媒體輿論態度冷漠、大眾社群不表同情」,華航空服員抗爭應該也是空前第一例了!空姐們想要爭取的,到頭來究竟是一場「貪婪」或一份「正義」,人人自有評斷。可一旦社會事件「再也沒有人氣」,還想重新要讓政治人物為妳說上一句「若非忍無可忍,哪有空服員罷工」,自然是難如登天了。

真正的現實是: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之後,許多人從此拒搭華航;搭華航的老顧客們,如今對於滿臉年輕傲慢的華航空姐們,也再沒什麼好印象。究竟為誰而抗、為誰而爭?空姐們美麗親和的過往形象,已如南柯一夢。

嚴峻的航空市場,生存才是真正現實,才能決定加班費幾美金才算合理。六月下旬桃園機場旅客們被臨時困頓的那場惡夢,早已註定空姐們罷工抗議以為勝利同樣是一場夢!空姐們堅持合理「輕鬆且錢多」的訴求,一如台灣航空業此刻今後的處境,一切「繁華攏是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