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魚缸內魚尾全失蹤!中山大學全球首發現直擊:魚也吃魚翅

▲糙體銳齒鰕虎(Smilosicyopus leprurus)咬魚缸其他魚的尾巴。(圖/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藝人周杰倫代言的野生救援公益廣告於全球播出,強調吃「魚翅羹」會危害鯊魚、破壞生態,並有汞中毒的疑慮。妙的是,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與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8月發表論文「糙體銳齒鰕虎是愛吃魚鰭的魚(Smilosicyopus leprurus (Teleostei: Gobiidae) is a Fin-eater)」為全球首次發現,證實台灣本土魚種食用其它魚種魚鰭的紀錄。

糙體銳齒鰕虎是水族界的嬌客,雖然體色不如一般觀賞魚鮮艷,但由於族群量少,獲得水族愛好人士青睞,此次論文發表也起源於水族人士對於糙體銳齒鰕虎的行為觀察。2010年,廖德裕博士留學瑞典期間,與《台灣淡水及河口魚圖鑑》一書作者周銘泰先生聊到糙體銳齒鰕虎,當時周先生提到糙體銳齒鰕虎養在缸子裡,會咬同缸其它魚類的尾巴,無一倖免,但同種都沒事。當時廖博士就想,這會不會是食鰭魚類?回台後便著手採樣進行研究,配合缸子裡的觀察與齒型比較,終於發現糙體銳齒鰕虎是食鰭魚類。

該研究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助理教授廖德裕表示,研究團隊前後共花4年時間,在台東山裡的小溪發現這種會吃魚鰭的魚,從野外觀察到水族箱飼育,發現食鰭是糙體銳齒鰕虎(俗稱微笑黃瓜鰕虎)的天性;並從野外捕捉到的個體腸胃道中,具體發現魚鰭的殘留,更拍攝到豢養條件下咬掉孔雀魚魚鰭的事證影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疑似被糙體銳齒鰕虎啃咬過尾鰭的環帶剽眼鰕虎(圖/盧盈慈攝影/中山大學提供)

根據廖德裕教授研究團隊以立體3D掃描顯示,糙體銳齒鰕虎口腔中有密而緊鄰如切割刀的犬齒,這種齒形恰與已知的食鰭魚類相同,更能間接證明糙體銳齒鰕虎的牙齒能切斷魚鰭。相較與牠親緣關係密切的環帶瓢眼鰕虎(俗稱環帶黃瓜鰕虎),則牙齒稀疏,沒有吃鰭的行為。

廖德裕表示,糙體銳齒鰕虎屬於鰕虎科魚類,鰕虎科廣泛分佈在全世界亞熱帶各水域,且大多為不超過10公分的小型魚類,約人類一根小指長,重量為3至5公克,種類數量繁多,至少有2000種以上。

鰕虎魚具有領域性,會攻擊接近領域內的生物,一般在纏鬥下會咬鰭或身體,但沒有吞食的情況,而且魚鰭鰭條不會被咬斷,僅鰭膜破裂。糙體銳齒鰕虎則不然,即使沒有入侵其領域,牠也會從受害者後方伏擊,咬一口魚鰭並且吞食。食鰭現象一般並不常見,縱使會食用魚鰭,但通常主要食物仍是水生昆蟲,全球研究調查報告顯示食鰭魚類多為非洲淡水魚種。此次台灣的科學發表,引起各地魚類研究人員與水族愛好人士的關注。

▼糙體銳齒鰕虎(Smilosicyopus leprurus)活體照(圖/周銘泰攝影/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助理教授廖德裕發現,魚也吃魚翅。(圖/中山大學)


 

關鍵字: 魚翅魚尾魚鰭中山大學糙體銳齒鰕虎微笑黃瓜鰕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