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聞「茲」色變! WHO警告茲卡病毒將在亞洲擴散

▲避免被病媒蚊叮咬以及定期清除戶內外積水,防止病媒蚊孳生,才是遠離茲卡病毒感染的不二法門。(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10月10日提出警告,新加坡茲卡病例已超過400例,泰國則有2名嬰兒確診罹患與茲卡病毒有關的「小頭畸形症」,茲卡病毒(Zika)恐將席捲亞洲。

台南市衛生局強力呼籲懷孕及計畫生育的婦女,應暫緩前往有疫情的國家,民眾如需前往則應做好相關防蚊措施,並於返國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目前依據疾病管制署公布資料顯示,國內截至17日止,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累計13例,感染國家分別為泰國4例,越南及馬來西亞各2例,印尼、新加坡、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及美國(佛州邁阿密)各1例,無本土確定病例。

疾病管制署指揮中心於17日公布國內第13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確定病例,為泰國籍20餘歲男性,10月12日與日前公布之第12例個案一同來台工作(兩人為家人),本個案雖無症狀,衛生單位仍依茲卡病毒防治工作指引採集檢體送驗,檢驗結果為茲卡病毒陽性。個案自入境至今均待在彰化縣工作地,將採取防蚊隔離措施至10月20日,並予以「1+6原則」之衛教,目前其他職場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茲卡病毒感染症是由茲卡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可經由蚊子叮咬、性行為、母嬰垂直及輸血傳染。在台灣,可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其典型症狀為發燒、紅疹、關節痛、關節炎、結膜炎等;另依據監測資料及研究結果顯示,感染茲卡病毒可能導致神經系統異常或免疫系統併發症,並使孕婦產下小頭畸形的新生兒。由於茲卡病毒感染症目前無疫苗可預防且無特效藥,得病後僅能症狀治療,因此避免被病媒蚊叮咬以及定期清除戶內外積水,防止病媒蚊孳生,才是遠離茲卡病毒感染的不二法門。

台南市衛生局再次提醒,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提醒孕婦及計畫懷孕婦女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另民眾離開流行地區,應做好自主防蚊至少3週及「1+6原則」:應暫緩捐血1個月,且無論是否出現疑似症狀,6個月內男性和女性均應採取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男性之性伴侶若為孕婦,則性行為時應戴保險套至性伴侶分娩。女性離開流行地區後,建議延後至少6個月懷孕。此外,民眾自茲卡病毒流行地區返國入境時如自覺懷疑感染茲卡病毒,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