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願唱國歌?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人不能違背良心

▲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圖/翻攝自立法院IVOD官網)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17日上午進行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同意權審查,而面對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在質詢時問「是否認同中華民國?」許志雄回應,現在正式國號叫中華民國,實質上指台灣,「我當然認同」;至於願不願意唱國歌?許則表示,「人不能違背良心」,國歌第一句話是三民主義,問題是三民主義的問題很多。

面對林德福詢問「未來是要當民進黨的大法官,還是全民大法官?」許志雄今日上午答詢表示,大法官必須獨立行使職權、超出黨派之外,不是任何黨派大法官,是國家的大法官。至於是否認同中華民國?許則說,現在正式國號叫中華民國,實質上指台灣,「我當然認同」。

林德福接著詢問,是否願意唱國歌?許志雄直言「人不能違背良心」,國歌第一句話是三民主義,「問題是三民主義問題很多」。林德福再追問,到底中華民國是否存在?許志雄回應,在台灣這國家目前叫中華民國,「你說存在他是存在」,但聯合國憲章中講的中華民國,事實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也存在,指的是中國。

林德福進一步指出,若許志雄認為中華民國不存在,現在又接受中華民國總統提名的大法官,這樣的思維適當嗎?許志雄則說,不要以詞害義,中華民國是目前正式國號,指的就台灣,主權獨立國家「我當然認同」,但如果說中華民國是聯合國憲章中常任理事國之一,那我說不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