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35年仍是法律陌生人」 台大墜樓教授是鞏俐已故經紀人伴侶

▲畢安生和曾敬超的故事曾被李晏榕分享。(圖/翻攝李晏榕臉書粉專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大法國籍退休教授、在台北文山區獨居的畢安生,16日晚間在萬寧街住處10樓墜樓亡,其實他和鞏俐的已故前經紀人曾敬超是交往35年的伴侶。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立委參選人李晏榕曾在臉書粉專分享,兩人許諾相伴終生的故事,如今不幸消息傳出,有網友留言哀悼「 在天堂兩人要過得幸福」。

據了解,68歲的畢安生旅台35年,曾任教於台大外文系,也是一名畫家;他深愛電影藝術,曾參與導演侯孝賢的作品,在《聶隱娘》中飾演「空空兒」,也為侯、蔡明亮、楊德昌、王家衛和張藝謀等人的電影擔任法文翻譯。

畢安生和曾敬超的感情很好,他在曾去年病逝時十分傷心。李晏榕去年參選台北市中山、松山區立委時,積極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也在臉書分享畢安生和曾敬超的感人故事。

原來,在一起生活了35年,我們還是法律上的陌生人。」李晏榕表示,曾敬超病重時,請姊姊找律師處理財產,他只有一個執念,就是讓畢安生能夠繼續住在他們兩個人的家,留下足夠的錢給畢,讓畢的餘生可以無憂無慮地生活,「這是一個多麼簡單的願望啊,但是他們沒有結婚、彼此沒有法律上的親屬關係,這樣一個簡單的遺願,現實上就是無比地複雜。

李晏榕說,當時曾敬超被急救時,醫師的對口是曾的家人,做決定的是曾的家人,只因為畢安生與曾沒有結婚,他們在法律上,就是兩個不相關的陌生人。

李晏榕表示,幾名和畢安生相熟的學生,很晚期才得知曾敬超將不久於人世,大家趕到醫院後,才知道曾的家人已經開始進行財產的移轉,但因為畢無法看懂也無法提供遺囑的內容,所以學生們只能心急如焚地等著曾的家人解釋這一切的緣由與經過,「35年的共同生活,只因為沒有婚姻關係,到了最後還是任人宰割。」

李晏榕指出,曾敬超辭世後,她和其他同學在家裡與醫院中陪伴畢安生,「你問我:『李晏榕,妳為什麼支持同性婚姻?』不為什麼,只為了所有相愛到彼此陪伴所終的人,能夠不需要擔心自己與另一半共享的一切被奪走,能夠在另一半的病榻之前,為自己所愛的人作最後的醫療決定。異性戀有的很多東西,對許多同志來說,卻是必須靠自己努力爭取,而且還不見得能夠得到的事物。」

16日晚間,畢安生從10樓自家陽台墜落到1樓,當場死亡;警方表示,其住處和大樓頂皆未有打鬥痕跡,初步排除他殺可能。

▼畢安生在自家住處墜樓身亡。(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