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考試個資外洩 已有45考生受騙損失138餘萬

▲多益考試30萬名考生個資外洩,已有45人遭詐騙集團,以操作ATM解除設定名義詐騙。(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今年6月,多益台灣區代理公司爆發30萬名考生個資外洩案。台北市刑大追查發現,至今已有45名考生個資外洩,遭詐騙集團以「ATM解除設定」方式詐騙,損失金額共高達138餘萬,不排除還有更多考生受害。而警方也逮到其中2名詐騙車手,循線擴大追查中。

警方表示,今年6月下旬,一名宋姓護士報案,表示接到自稱「多益公司」客服人員來電,因為姓名重複出現在報考名單上,要取消需要到ATM進行操作。宋姓護士不疑有他,照指示前後一共操作7次。最後發現自己帳戶少了18多萬元,才驚覺有異,撥打165專線後才知道受騙,錢全進了詐騙集團人頭帳戶裡。

▲警方逮到負責取款的詐騙集團郭姓車手,統計至今已靠多益詐騙盜領138餘萬元。(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台北市刑大員警層層追查發現,詐騙集團先利用12名「送貨員」,將銀行存簿、金融卡等資料送到指定貨運站,再由一名王姓車手領取,作為人頭帳戶用。接著由「機房」謊稱多益公司詐騙被害人,再由負責「提款」的郭姓車手取出款項。統計目前最少45人受害,被詐騙金額高達138餘萬。

而根據了解,王姓車手曾為憲兵,因近花甲之年想尋找事業第二春,看了報紙應徵代收、代寄包裹工作,每月1萬元薪水,沒想到成了詐騙幫助犯。另一名郭姓車手則是因為失業缺錢,加入兩岸詐騙集團,每提領成功一筆詐騙贓款,可獲得2.5%的酬勞。

警方持續擴大追查上游集團,並且要再次呼籲民眾,接到電話指示操作ATM「提匯款」、「轉帳」以外功能,一定要特別注意,因為ATM根本沒有解除訂單、身分驗證等特殊功能。接獲類似電話,除了千萬不要依指示操作,也最好報請警方處理,保護自己也避免再有下一個人受害。

▲詐騙集團要王姓車手代寄、代收人頭帳戶存簿、提款卡、密碼等。(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