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建材董座林孝信:水泥業市場應開放、公平競爭



▲國產建材實業董事長林孝信14日出席「台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參訪記者會。(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才在8月底回鍋接任國產建材實業董事長一職的林孝信,難得面對媒體暢談,除了說明「台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建造過程之外,話鋒一轉,談起國內市場環境,林孝信直指,台灣水泥業遭壟斷,呼籲市場應該更開放、公平競爭

國產建材實業14日舉行「台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參訪記者會,林孝信向媒體表示,台北港儲運中心已規劃7年,當初幾乎是歸零,重新整理,從自家在大陸福建的礦山開採開始,一條龍生產,除了希望外來的資源,能經得起考驗之外,也期盼「把外國的價錢帶進來」。

林孝信直言,在台灣有很多是被壟斷的,假如「壟斷」這件事情可以破除掉,相信價格會差很多,根據林孝信觀察,大陸的每公噸水泥報價不超過1千塊台幣,「但是我們這邊(台灣)為什麼要賣這麼貴?就是因為完全壟斷嘛!

林孝信認為,假如可以開放競爭,取消進口大陸水泥的反傾銷稅,開放中國水泥進口來台,除了能消除台灣水泥業「破壞環保」的說法,也可避免水泥價格壟斷,「因為現在我所知道的,在大陸所生產的水泥,(報價)不超過台幣1千塊,但我們現在在台灣賣2千3百多塊。」

林孝信直言,假如能夠讓水泥產業不壟斷的話,「我想每公噸省個3、4百塊,是滿合理的。」林孝信說,「現在全世界都在講,不應該讓任何的產業、大企業壟斷,你應該讓(產業)更多開通的,讓我們的成本會更低,我們希望說把這個更低的價錢,能夠讓大家來共享。」

林孝信也進一步說明,台灣早期政府將國有的水泥廠陸續開放民營,但當時是開放給台灣的「幾大家族」,因此他認為,當時的開放可說是壟斷性的開放,「就是給幾大家族去經營」,林孝信表示,現在的時代已經跟過去不一樣,應該是要有競爭能力,「你沒有全面開放的話,你就會產生,你本來應該是100塊可以買到的東西,你要變成300塊、500塊(才買得到),這個就是目前的現象。

林孝信期盼,新政府一直在說的「轉型正義」,就是希望說能夠開放而且公平競爭,「讓世界的東西進來,我們的東西可以到世界去。」

關鍵字:國產建材實業董事長林孝信水泥業反傾銷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投資45億元! 國產台北港儲運中心完工落成

國產建材實業「台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經過7年興建工期,砂石倉儲區等8大站區巨型設施已全數完工,總投資金額達44.91億元,預計2016年底前將會正式營運。

10/14 19:37

小豪宅「汐止101」 位中興路精華地段

位於新北市汐止區中興路精華地段,中德建設推出新成屋大樓案「汐止101」,規劃15~38坪、1〜3房,每坪開價約為50萬元,而為了與區域內其他建案競爭,代銷業者也推出,每坪42.5萬元的廣告戶,且自備款..

10/14 17:30

旅館新供給多1成 萊坊:住房率創SARS以來新低

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發布2016年「大中華區旅館報告」,雖然上半年來台旅客人數增加8.9%,但由於旅館新供給也較2015年增加一成,導致台北旅館住房率下跌4%來到70%,創..

10/14 11:57

全國待售餘屋達5.5萬戶 新北賣壓最沉重

房市買氣疲弱,建商手上的餘屋也陷入滯銷,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公布,全國待售餘屋調查,截至2015年第4季,全國餘屋達5.5萬戶,其中又以新北市的餘屋最多,超過1.2萬戶。

10/14 10:40

以拖待變! 北台灣逾1200個建案「待售中」

房市買氣趨緩,使建案銷售期拉長,導致銷售中建案數量居高不下,根據《住展》雜誌統計資料顯示,北台灣2016年8月銷售中建案數量達1,253個,改寫2016年5月及6月的高點,再創歷史新高,若與2015年..

10/13 16:15

銀行分行整併徹店 金店面淪「待租」

隨著銀行業經營策略調整,業務E化、分行據點整併,使銀行紛紛掀起撤店潮,根據房仲業者觀察,台北市不少金店面也因銀行撤店後,淪為短期出租做特賣會,或是至今仍未有新店家進駐。

10/13 13:01

北市房屋稅調整 中古豪宅受影響

台北市房屋稅調整方案敲定,主要針對屋齡15年內、總價8,000萬元以上的中古豪宅進行「補調」,其他房屋不受影響,調整方案將於2017年1月送至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審議,2017年7月正式實施。

10/13 10:30

不畏「陸客減」 西門町店面租金每坪衝1.5萬元

雖然陸客團來台縮減幅度擴大,但並不影響西門町市區的店面租金行情,根據8月實價租賃資料顯示,位於漢中街32巷店面月租達35萬元,以23.33坪的面積計算,每坪租金近1.5萬元的水準,創西門町商圈實價租賃..

10/12 16:45

台北市商辦吹寒風 前7月交易量年減3成

商辦市場再吹寒風!根據房仲業者統計,2016年1〜7月商辦(包含廠辦)交易量比2015年同期減少了30%,其中以商辦總價4,000萬元〜6,000萬元量縮54%最為嚴重。

10/12 11:50

柯P推「北投再生計劃」 溫泉建案受矚目

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北投再生計畫」,要將新北投打造成健康照護產業基地,根據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觀察,由於北投轄區內住宅開發早,但建地有限,因此每推出新案也頗受到關注,特別是兼具捷運與溫泉2大生活機能的建案..

10/12 11: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