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將取代你的地位!身為人類的我們該怎麼做?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機器人的自動化與機械化隨著近年的研發,已經可以嗅到機器人即將取代人力的氣味了,而且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曾經預言過,未來每個人家中都會擁有機器人,而今年AlphaGo贏了人類之後,確實讓大眾看到了未來隱憂,搶你工作的人已非你的同事,而是「無法取代」的機器人們!

宛如電影《機械公敵》的描述,機器人擁有AI人工智慧,可以自己思考、判斷情勢,其實在好幾年前早,工廠已經開始利用機械手臂分擔作業員的負擔,但是在AlphaGo的出現後,卻讓人意識到背後的「失業」危機,它可以成為工人、褓姆、研究員、搜救員、甚至記者等,你覺得這是杞人憂天嗎?這是潮流,也確實是個隱憂,但是該如何把危機化成轉機?

▲LoweBot協助清點貨物(圖/翻攝於LoweBot官網)

就像記者之前提過的LoweBot賣場銷售員(點我),它在賣場中可以巡視賣場狀況、盤點貨品、還是個精通各國語言的店員,但除此之外,難道人類不能做些什麼嗎?工業自動化發展後,機械自然會逐漸取代人力,但在業界的轉型過程中,可以找到相互應對的模式,讓勞動者不會感覺恐懼,更提升勞動者的效率,而原為「勞力」員工可以因此成為「新科管理員」,想必在工作上也可以得到不同的成就感,倘若業主可以利用這樣的心理使得機械與勞力相互配合,反而讓產值更高。

▲會跟人對話的Pepper。(圖/台新銀提供)

 不過,再怎麼說機器也永遠學不會人類的本質,例如:情緒、情感表達或是判斷是非,機器人仍尚無主觀意識,也許目前我們不用如此擔心他們搶了飯碗,但能夠把機器人當作可敬的對手,並成為工作中的良好夥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