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員工納勞基法有爭議 許淑華:難道媽祖也要7休1?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寺廟人員自民國99年開始納入《勞基法》列管,工作7天須休息1天,更要有打卡紀錄;但寺廟營運狀況特殊,難以真正落實規定。台北市議員許淑華14日質詢時指踢爆,勞動局「侵門踏戶」對寺廟進行勞檢,更嗆說不符規定就要提送檢調,讓寺廟員工雞飛狗跳,「難道媽祖也要7休1嗎?」對此,勞動局承諾會在一個月內與勞動部重新進行研議。

許淑華表示,寺廟人員自民國99年開始納入《勞基法》列管後,員工強制上班7天休息1天、工時最高12小時;且要比照一班公司,出勤要有打卡記錄、有特休假等。她認為,寺廟員工受《勞基法》限制,無法在休假時間至廟宇活動,遇上寺廟遶境或習俗活動時,工時更是難以記錄,更說不用打卡、特休假等也難以界定。

許淑華指出,有些人說是志工,但有些正職的工作人員也是志工,他不是去跟寺廟講說要給我多少薪水,是出自於對神明、宗教有一定的信仰,所以願意來做志工性的服務,「他是個企業、是NGO組織,他也沒有在營運,那你們到底要他怎麼辦?」

「這個如果沒有處裡好,台北市所有的宮廟就出來抗議。」許淑華表示,寺廟管理有一定的方式,不要動不動就大張旗鼓跑到人家廟裡面抄人家、要人家提出什麼數據,「如我果是這樣,我這個廟是不是7天要休1天啊。」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關於民國99年將寺廟等NGO組織納入勞基法的背景,可以去考究一下,因為當時包括政黨還有NGO社團都被納入;而身分保障的話就是勞保加勞基法,「至於適用上是不是有很多跟現實習俗有落差,都會再去做溝通。」她認為,7休1沒有那麼難調整,「法律上7休1沒有大家都那天休,人力上可以調配。」

「你是不是媽祖7天要休1天?你是不是保障媽祖的勞動權利?」但賴香伶的回答無法讓許淑華滿意,不斷要賴提出排班的方法,更表示,如果實際上運作可以的話,不會這麼多宮廟反彈、出來陳情,「你這叫做理想性,沒有想到宮廟管理多辛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