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市場炒作!誘捕食蛇龜走私大陸 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食蛇龜等淡水龜的生存環境岌岌可危。(圖/嘉義林管處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嘉義報導

食蛇龜(Cuora flavomarginata)與柴棺龜(Mauremys mutica),是台灣原生陸棲性淡水龜,同列為保育類物種,近年來常遭非法捕獵,亟需保護。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提醒民眾切勿任意捕捉及買賣,否則會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指出,食蛇龜是長壽的象徵也是道教信仰的護法神獸,與民眾的關係友善而密切,但是近年基於食用、藥用、寵物市場炒作,台灣原生陸龜盜捕事件不斷,非法人士在高價利誘下,大量設置捕龜籠誘捕,再以走私至中國大陸,原本在台灣還算普遍的食蛇龜數量快速減少,少子化加上非法獵捕使得食蛇龜面臨極大的生存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工作站針對龜類棲息的生態環境如位於關子嶺、大埔曾文水庫等地區,除重點地區設置警示牌提醒民眾檢舉不法外,在平日執行步道巡護、溪流魚類調查及造林地刈草撫育工作時,隨時注意有無設置可疑路障、陷阱,另將查緝非法獵捕野生動物、擅設獸鋏、索套、捕龜籠也列入重點工作項目。

104年查獲約30隻捕龜籠並進行銷毀, 今年5月間執行深山特遣勤務時,在關子嶺地區查獲捕龜籠2隻、食蛇龜1隻,獵具就地銷毀,食蛇龜當場野放。期以積極巡護山林,查緝盜獵,減緩食蛇龜遭捕獵之沉重壓力。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受到環境開發、人為干擾與盜捕盜獵的沉重壓力,食蛇龜等淡水龜的生存環境岌岌可危,該處長年來積極推動野生動物保育、調查、研究及教育推廣工作,呼籲民眾以行動即刻搶救食蛇龜,從源頭遏止盜獵、護住棲地,讓他們安全的長大,才是物種保育的根本,如發現非法販賣、持有保育類動物或其他不法情形,林務局提供檢舉專線:0800-057-930、0800-000-9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