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找上北科大生 共同設計「無人車版YouBike」

▲MIT新一代無人車,北科大學生參與研發。(圖/北科大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研發全球首台自動駕駛電動三輪車(PEV),號稱是「無人車版的YouBike」,透過手機APP,可在最近的自行車專用道定點取車、下車。台北科技大學資工系梁弘一和電子系張昌祺今年6月受邀參與開發設計,坦言台灣技職教育在實作方面,欠缺跨領域整合。

PEV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和資策會合作,今年1月已發表第一代,研發團隊主要都是來自麻省理工學院。北科大資工系碩一梁弘一和電子系四年級張昌祺在學校就搭檔合作,研發無人車製作專題,今年6月受青睞前往美國MIT媒體實驗室參與PEV的開發,為無人車設計通訊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昌祺分享,這次赴美交流,是他人生第一次出國,沒想到就去這麼遠、又這麼久,6月出國,原本計畫9月中旬返台,沒想到緊接著又隨著研究團隊到遠在歐洲的安道爾參展,在開幕記者會上,無人車的程式一度無法開啟,急得他嚇出一身冷汗,所幸狀況不久就排除,得以順利展示。

張昌祺認為,3個多月的國外學習之旅,最大收穫是學到和不同領域、不同文化的人溝通協調,MIT有厚實的實作課程,並重視跨領域整合,這是台灣技職教育較為欠缺的,經由這次的深度交流,更學到許多尚未引進台灣的科技新知,語文能力也大幅進步。張昌祺希望,畢業之後若有機會能再赴MIT,在開放的學風中,繼續深造。

PEV最大的特點就是要提供類似YouBike的服務,可載人兼送貨,透過物聯網技術,在行駛過程中,可透過人工智慧、相機、光達等感應器,判斷環境資訊的影像、一面偵測距離,之後上傳雲端計算,因應路況,計算出最短路徑。梁弘一和張昌祺負責建置通訊系統,其中梁弘一開發軟體程式,張昌祺則是整合軟硬體介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