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俄考慮重返金蘭灣 越外交部:以南海自由為主

▲金蘭灣是良好的深水港,在南海有非常高的戰略價值。(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國防部日前透過俄新社對外宣稱,正考慮恢復冷戰時期蘇聯在全球部署的軍事基地,其中包含重返越南金蘭灣(Vịnh Cam Ranh)的計畫。越南外交部則表示,不會允許任何其他國家在越南國土建立軍事基地。

據路透社13日報導,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對外表示,「越南的一貫立場是不搞軍事盟友,堅持不與其他國家結盟對抗第三方。」「我們也不會勇許其他國家在越南設立軍事基地。」

由於近年來與中國在南海產生爭端,於是越南政府實行中立外交政策,開放金蘭灣國際港口,接納外國軍艦和民用船隻,期望維繫越南與各國海軍力量的關係,以鼓勵南海航權自由。近期除了美軍艦外,也曾提供給日本、俄羅斯與法國軍艦停靠。越南雖然對外開放金蘭灣,仍禁止外國軍事部隊永久駐留。

▼日本軍艦在金蘭灣國際港口。(圖/翻攝自tuoitre)

黎海平又說,「越南奉行獨立自主、和平、合作與多元化的外交政策,致力推動融入國際社會,在平等利益的基礎上,願與各國促進合作發展關係,為亞太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金蘭灣被譽為世界上最好的深水港之一,位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極具地理、戰略價值。1970年代,越南與前蘇聯間關係良好,在1979年將金蘭灣交由前蘇聯使用,雙方簽訂為期25年的租約,俄羅斯直到2002年提前撤出全部海軍單位。

而俄國全球部署基地的計畫,還包括古巴、委內瑞拉和新加坡,甚至非洲國家都在考慮範圍內,旨在與美國角力,將勢力範圍擴大到加勒比海及東南亞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