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早期發現存活率近100% 4種影像篩檢辨識病變


▲婦女可依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不同工具來篩檢乳房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乳癌位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且乳癌發生率也年輕化,但與其他癌症相比,乳癌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近100%的特性。醫美整型外科醫師陳承謙指出,乳癌高危險群婦女應積極接受乳房影像篩檢,可依自身狀況選擇「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磁振造影」等不同工具來篩檢,不要只依賴自我檢查。

新英格蘭診所院長黃柏榮醫師也表示,乳房X光攝影在歐美國家是許多人會選擇的篩檢工具,但在台灣地區可能就沒有那麼合適,但因為亞洲年輕女性普遍乳房組織較緻密,乳房脂肪也較少,所以做乳房攝影時較難分辨腫塊的變化;不過針對年長女性急或停經婦女,因乳腺萎縮、組織較鬆散,攝影照片較容易辨識是否有病變。

而過去有隆乳的女性反而可能因為乳房的植入物干擾醫師判斷,黃柏榮醫師指出,現在已有乳房磁振造影,具有高敏感度、高專一度,可幫助醫師區分植入物與腫瘤,可幫助診斷對於使用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無法明確判斷的婦女。

不過,雖然乳房超音波攝影較乳房X光攝影舒適且檢查流程也只需花費20分鐘,但由於影像準確度與操作者的技術、經驗、使用儀器有非常大的影響,可能同一名受檢者會因為醫師不同,造成影像品質不一致,進而影響判讀精準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