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2米「象魚」野放澄清湖 已馴化?議員轟錯誤示範

▲水公司展示館改建,2米長象魚被野放進澄清湖。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澄清湖風景區淡水館因將改建為遊客中心暨文史館,管理單位將2公尺長的象魚野放至澄清湖中,高雄市議員邱俊憲12日抨擊水公司便宜行事,野放外來種魚類,是對生態教育的錯誤示範。

這隻逾20年的象魚本來是淡水館「鎮館之寶」,9月下旬放養於澄清湖內,自來水公司七區管理處事前曾向基隆海博館詢問,考量牠從小被飼養、已被馴化,認為不會出現太強的侵略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俊憲在臉書表示,象魚已被華盛頓公約列為管制交易物種,是淡水魚種中非常強勢的魚類;2013年時,新北市曾有貿易商引進1千多隻販售,當時的農政單位還擔心象魚體型大、壽命長且食量驚人,若遭棄養恐吞食小魚群,造成生態浩劫,當時漁業署更是發文通知各縣市掌控去向,而現今風景區管理處卻選擇以放養在澄清湖來做為處置象魚的去處,實在是令人難以理解為何做此決定,這更是對生態教育一錯誤示範

他說,台灣的自然環境近年被外來動植物入侵地相當嚴重,政府部門跟民間合作要移除都來不及了,怎會又把外來種主動放養到水域之中!?

邱俊憲認為,這樣大型的魚類國內的確沒有多少個單位可收養,現有的海生館、科博館等學術教育單位,本身能收養相關生物的空間就已相當不足,這次風景區將館藏多年的象魚放養到半開放水域的澄清湖中,也凸顯國內在處理這類收容問題的能量不足,建議相關單位應再檢視可能的處置方式,建立可能的處理機制,避免以後再發生類似的憾事。

關鍵字: 象魚野放澄清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