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愛吃辣、如廁看書 肛門劇痛出血引發「痔瘡脫垂」


▲陳醫師提醒,要盡量避免吃過多的辛辣食物以免引發痔瘡危機。(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38歲的張先生平時因為工作繁忙壓力大、愛吃辣且常有便秘狀況,數年前開始有血便及肛門痔瘡脫出的情形,最因症狀持續且加重,外用藥膏及口服藥物效果皆不佳,肛門疼痛及出血加劇,所以最後透過微創痔瘡環狀切除痔瘡。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昭仰主治醫師指出,該手術可以減輕疼痛,術後恢復快,也有較少的術後併發症。

陳醫師指出,傳統手術時間大約需要1小時,術後的肛門疼痛會較嚴重,且當初考量病患工作繁忙,希望住院治療及術後恢復的時間不要太長,因此安排微創痔瘡環狀切除手術。而傳統手術在術後常常藥服用大量的止痛藥物,因此容易發生胃潰瘍出血、噁心及頭暈等藥物相關副作用。


▲病患術前明顯肛門痔瘡脫出。

另外,傳統手術術後比較容易有急性尿留滯等併發症,但大部分接受微創痔瘡環狀切除手術的病人,住院時間較短、手術時間較短、傷口癒合時間快、傷口疼痛較輕微、術後尿留滯情形少、術中失血量較少。但目前該微創手術仍無法取代傳統手術,微創痔瘡環狀切除的適應症是「接受過其它痔瘡治療而未見成效的第二級痔瘡、第三和第四級直腸黏膜下垂的患者」。

而在微創環狀切除術後照護方面,陳醫師指出,要避免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增加高纖飲食或軟便劑及足夠飲水可幫助軟便,可用溫水清洗肛門口來保持傷口清潔,另外,因為提重物時肛門會不自覺用力,所以要避免提重物;陳醫師提醒,秋冬將至,根據觀察,秋冬痔瘡患者都會增加2-3成,所以民眾進補也要注意份量,以免吃下過多的活血食材造成血管發炎,恐引發急性痔瘡。

另外,陳醫師強調,平常排便不要邊滑手機或看書,該案例也是習慣邊上廁所邊看書導致旁排便時間過久,加上飲食習慣不佳進而引發便秘,建議民眾排便要速戰速決,並改善飲食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