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哭求別學開車 英婦女罹「偽忽視」31年考不到駕照

▲布林克沃思因為左右方向感問題,無法確認車輛間距離,始終無法考到駕照。(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49歲婦人自18歲學習開車,由於本身距離感問題,多次遭教練勸說不要駕車,因此始終考不到駕照。直到最近搬到郊區,每班公車時間太久,無法接送小孩上學,再次上駕訓班後,才發現問題出在於左右距離感差異,經過專家診斷驚覺自己罹患「偽忽視」(pseudoneglect)。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布林克沃思(Lisa Brinkworth)回憶,18歲第一次上駕訓班時,無法判斷汽車間的距離,經過一年訓練後,還是會超越中央線往右邊的道路,教練始終在緊急時刻將方向導正,最後害怕自己生命安全,承諾全額退費外,含淚懇求她的父母停止上課。

在過去幾年間,布林克沃思因為住在倫敦生活,公共運輸系統發達,不必受限於交通。直到近期舉家搬到偏遠的城鎮,公車每3小時才有一班且不太準時,小孩上下學甚至請求鄰居共乘,卻遭到責怪和冷眼。

布林克沃思下定決心再次學好開車,但過往的經驗讓她感到緊張,在駕駛過程中也會習慣往右側,讓教練在半小時內採了3次煞車,並請她下車觀察距離,「當初以為左邊還有幾英吋、右邊還有幾公尺,這才發現兩側位置和想像的相反,卻實讓我嚇了一跳。」

透過諾丁漢大學博士艾倫(Harriet Allen)分析後,布林克沃思可能罹患「偽忽視」,艾倫解釋,病患會過於專注於一側,如果給這些人中間斷裂的水平線,多數會傾向認為左邊比右邊長。這也讓布林克沃思想起自己經常碰撞到門口右側。

布林克沃思找到問題根本後,在駕訓班開車時盡量忽略大腦的想法,信任教練的指導,現在駕駛的技術有比18歲好,「迎面而來的公車司機不再驚恐地靠邊停車」,期望有天能順利考到駕照。

▼艾倫表示,「偽忽視」患者通常會過於專注於一側。(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