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統計/一年平均25位國軍自殺 比例持續攀升!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針對近期國軍自殺案件頻傳,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11日質詢行政院長林全及國防部長馮世寬,提出對於自戕事件以及整體「心輔制度」質詢及建言;她統計,2000年以來國軍自殺身亡人數高達430人(平均一年25位),近幾年因兵力縮減雖人數下降,但比例卻又有攀升的跡象。

洪慈庸表示,國防部這幾年重視募兵制的推動,招募廣告都十分吸引人,許多人從軍卻發現與實際狀況有巨大落差,可能因此導致了適應不良的問題。

▲志願役自殺統計。(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下同)

洪慈庸拿出今年以來統計的國軍自戕案件紀錄,103年、104年以及105年截至9月止,分別有13人、14人、18人自殺身亡;今年自戕的21個案件中,就有一半(10人)為志願役;而在這些自戕的志願役中,又有一半(5人)是因為工作壓力與適應問題導致自傷行為;她也強調,今年因為工作壓力而導致自傷的人,全部都是志願役。

馮世寬答詢時表示,已經開始減輕國軍工作負擔,並且對國軍心理輔導的「三級防處」很有信心。

洪慈庸再指出,這兩年41起的自戕案件中,僅有5案曾經求助於心輔制度,這表示還有36案是完全在心輔體系掌握之外的;現下輔導制度的問題不是「不專業」,而是「角色」的問題,因為身為輔導員得長官往往也同時是士兵的工作壓力來源,她建議應該考慮擴大引進民間的輔導或諮商資源。

對於洪慈庸的提議,馮世寬抱正面態度,並表示會立即採取步驟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