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肇烜/彰化最道地的味道是什麼?原來是台化味啊

▲彰化的味道是什麼?(圖/Wikimedia Commons)

文/張肇烜

「什麼是彰化的味道?」有人說是肉圓的舌尖好滋味,有人說是田尾花卉的清香,卻也有人說:「台化的味,就是彰化的味!」

橫跨四線道的彰化市中山路兩旁,就是台化的廠區,面積高達七十公頃。外地的旅客說,開車行經台化,聞到飄散出的臭味,就知道彰化到了;在附近租屋的彰師大學生說:「每天早上就是被臭醒的,坐公車只要聞到台化臭味,就知道準備下車 。」居住在中部的民眾,「只要聞到味道就知道台化到了」、「只要聞到味道就知道彰化到了!」

台塑集團三娘李寶珠是彰化人,台化副董洪福源也是彰化人,我們都是彰化人,然而,這個味道我們這一個世代都不會忘記,「台化的味道就是彰化的味道,這是世代共同的記憶」;但是隨著時代劇烈地改變,我們實在不能認同「讓台化的味道成為彰化的味道」。

幾十年來,台化公司讓許多勞工有工作機會,但是那高聳的煙囪,緩緩冒出刺鼻帶有硫化物(SO2)的酸臭味,同樣也是幾十年了。


▲台化彰化廠。(圖/東森新聞)

被稱為是台化「起家厝」的彰化廠區,僱用員工人數從曾經超過一萬人,降到今日近千人,化纖業務已經無法獲利,但是本來為了供應化纖的汽電共生,可以燃煤發電賣給台電。根據台電資料顯示,今年台化售電比例高達八成三,換句話說,只有一成七提供蒸氣所需。

台化位在熱鬧的彰化市區,方圓五公里之內,有八十八間學校,計有超過五萬六千位學生,有更多的家庭世世代代居住在此,他們卻連呼吸一口清淨空氣的自由都沒有......忍無可忍的彰化民眾,想要爭一口好空氣,終於在上個月發動近十幾年來彰化最大規模的環境保護社會運動,唯一的訴求就是-「還給彰化乾淨的空氣」。

台化彰化廠的三張燃煤鍋爐許可證上月底到期後,彰化縣政府駁回展延申請,雖獲絕大多數的彰化居民支持,但也引發企業高層不滿,不只揚言產業將出走,也高分貝批判縣府「不夠格當父母官」;民眾健康要照顧,勞工的工作權也需要照顧,基層員工幾度站到第一線,集結在縣府前抗議。

同樣類似的場景,不禁讓人想起前宜蘭縣長陳定南與台塑董事長王永慶的「六輕石化大戰」。時光倒回30年前,1986年,經濟部同意台塑投資六輕後,台塑最後擇定落腳宜蘭利澤。然而,時任宜蘭縣長的陳定南反對到底,甚至不惜與王永慶公開電視辯論。

▲陳定南與王永慶公開電視辯論。(圖/翻攝自華視)

「如果我同意台塑,我會是宜蘭的千古罪人!」已逝世的前宜蘭縣長陳定南當年力阻台塑六輕在宜蘭設廠時這麼說。

他在電視激辯時,闡明反對六輕的主要理由。陳定南說,六輕屬於高污染石化業,與宜蘭縣的發展角色有衝突。宜蘭是糧食基地,漁業和養殖業佔全縣生產額一半以上。除了農漁業之外,宜蘭應該發展觀光和輕工業。

三十年過去了,人們重新檢視這段過去的歷史,時間證明了陳定南的決策和遠見,他為宜蘭留住了麥寮沒有的青山與綠水。

▲陳定南說:「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圖/Wikimedia Commons)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這是陳定南先生的名言。

彰化的味道是什麼?每個世代或許有不同的答案。然而,環境就像人體的神經系統一般,一旦破壞了很難再復原。

我們希望有一天,當人們想起彰化,想到的不是灰濛的天空,想到的不是酸臭的空氣;想到的是我們美好的家園,這才是記憶中彰化最美好的味道!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張肇烜,醫師,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