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去稱中華民國流亡政府 今要對岸正視存在事實

▲總統蔡英文國慶大典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在兩岸關係冰凍之際,總統蔡英文雙十國慶演說的內容早已成為各界揣測與關注焦點,致詞時向中國大陸呼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民主制度的堅定信仰。不過,回顧2011年她還是民進黨主席時,曾公開表明,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蔡英文今天重申兩岸關係方面,我方的立場與期待,將建立一致、可預測及持續的兩岸關係決心,維持台灣的民主與兩岸和平。

而且蔡英文再次強調,520就職典禮中的談話,表示每一句話都未曾改變,政府會以憲法、兩岸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關係,並維持雙方的溝通;同時,政府也會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呼籲雙方共同珍惜1992年以來,20多年來雙方交流的成果。

接著,蔡英文向對岸喊話,要求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定信仰,兩岸間應該要坐下來談,只要有利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

不過,回顧2011年5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指出,蔡英文針對台灣定位與主體性爭議的談話時,公開表明,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在台灣統治10幾年,看到威權統治與中國性的合體。

當時蔡英文說,如果把60年來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宰制性慢慢去除,把中國性回歸人文的一種價值,則更能平心靜氣、深層思考大家共同往前走的這條路上,「我們如何來建構共同國家、共同新的台灣,這是現階段沈重、也是非常重要的責任」。

▼總統蔡英文國慶大典致詞。(圖/翻攝直播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