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郭金發 游錫堃憶威權年代「黨外人如行船的人」

▲郭金發享壽72歲。(圖/資料照/翻攝自台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寶島歌王郭金發8日晚間在高雄演出昏倒送醫宣告不治的消息,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說,很不捨郭金發過世;在以前國民黨高壓統治的年代,身為「黨外的人」,常不知道能否安全返家,因此常唱郭金發的《行船的人》自況。

寶島歌王郭金發8日晚間於高雄左營演出,擔任壓軸演出的他在演唱著名歌曲《燒肉粽》時,沒想到唱到一半卻突然昏厥,雖然被緊急送醫,但在急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壽72歲。

針對郭金發不幸過世消息,游錫堃9日在臉書上表示,他以前擔任省議員時,常唱郭金發的《行船的人》自況,因為當時是國民黨高壓統治的年代,國民黨隨時會羅織罪名抓人,而他參與民主運動,又在圓山策劃組民進黨,「我常會想自己還有沒有明天」。

游錫堃說,雖然當一個「黨外的人」很神聖,但參與「民主運動」,必須到全國各地演講,經常一星期才回家一天,很對不起母親、太太與孩子,常以當時科技不發達充滿風險的《行船的人》自況,不知道這一趟能不能安全回到家;每次唱歌,不自覺地就㸃唱這一首聊以自慰,事實上唱到眼淚盈框家人也聽不到。

《行船的人》歌詞:

作詞:葉俊麟
作曲:日本曲

希望你不通悲傷 咱來離開是暫時
因為我是行船人 海上的男兒 才會放你寂寞過日總也是不得已
不好擱再流珠淚 船螺聲音吹著咱要分開
輕輕叫著心愛名字 希望保重你自己 我會永遠愛你

請相信不通懷疑 咱的愛情永不移
雖然我是行船人 海上的男兒 但是我也希望早日成功返來團圓
不好擱再流珠淚 船螺聲音吹著咱要分開
輕輕叫著心愛名字 希望保重你自己 我會永遠愛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