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請勇敢負責的選擇一條路 

▲《華爾街日報》專訪蔡英文:別以為壓力可以讓臺灣人屈服。(圖/總統府提供)

文/胡文琦

很抱歉,筆者真的不是故意要找蔡總統的麻煩,而是,殘酷且無力的真相是,蔡英文總統果然還是「有講等於沒講」,兜了一大圈後,我們發現她還是沒有「解決問題」地站在原地上「繼續打轉」。

觀諸蔡總統現時處理棘手複雜兩岸關係的「唯一作為」,頗有清末兩廣總督葉名琛「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的「無奈、無為、無感」氛圍。

媒體報導,蔡總統日昨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特別提到了「兩岸關係」,她強調,對於兩岸的關係與發展,她的「承諾不會變」、「善意也不會變」,但她絕對不會屈服在「中國大陸」的壓力之下!蔡總統說,她在520的就職演說已展現「很大的善意」,也希望兩岸可以坐下來談,並找出雙方可以解決現況的辦法。

她還強調,由於台灣是民主社會,中共必須尊重我們「因民主機制產生的立場或判斷」,蔡總統呼籲,中共不要以為用壓力就可以讓台灣人屈服,不要「誤判整個情勢」,她在兩岸關係上「善意也不變」,縱使不會屈服在中共的壓力之下,但也不會走到「對抗的老路」上。

她也認為,兩岸目前經濟的互補性已慢慢減少,存在的變成是一種競爭關係,台灣將會以創新能力、工業基礎來提升國際競爭力,並透過「新南向政策」來強化與東南亞等國家的經濟與貿易連結。

壯哉斯言,憑良心說,台灣人民當然也不想被「中共統治」,也希望能維持民主自由台灣的生活價值與方式,但這一切都需要國家領導人的「政治智慧」與「政策執行力」,筆者要善意提醒蔡總統的是,中共的政治打壓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妳所謂的承諾不會變、善意也不會變的政治宣示,如果終究仍不能「解決問題」的話,說粗魯點,那也不過只是一個「屁」。

再進一步言,要提醒第二點的是,妳所謂的「武器」,「因民主機制產生的立場或判斷」,其實在諸多民調上都顯示,支持執行「台獨黨綱」的人並不是真正的多數主流民意,就以陸委會在今年八月九日所公佈的最新民調來看,即有近九成的台灣民眾明確表達,支持兩岸應持續透過溝通聯繫和協商機制來處理兩岸事務云云。

誠然,筆者當然會支持蔡英文作為一個「中華民國總統」的人,絕不可屈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力下面,但現在真正不應「誤判整個情勢」的人,其實就是妳,蔡總統。老實說,面對中共「大國崛起」的大趨勢,如果我們不「阿Q精神」的話,其實,時間並不是站在我們這一邊的,換言之,唯有認清自己的優、劣勢條件,台灣才會有「小國智慧」的存在發展空間。

也因此,筆者對蔡總統一方面表示,絕不會屈服在中共的壓力下面,一方面卻又選擇不會走到「對抗的老路」上的無病呻吟論述,要提醒蔡總統的是,國際政治競爭真的沒有那種「刀切豆腐兩面光」的「好康事」,不管如何,身為總統的妳就勇敢的選擇一條路吧。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胡文琦,文史工作者、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