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歸還平埔原住民身分 實現多年正名宿願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很高興行政院的政策決定,平埔族群終於回復原住民身分,謹代表台南市的西拉雅族,感謝政府尊重其自我認同、承認其身分定位。(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行政院7日表示,為落實總統8月1日承諾「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原民會已初步盤點原住民族權利法規約有272種,並將接續依照平埔原住民族客觀需要,設定期程逐項檢討,可立即實施者,即刻實施;需修正處理者,優先處理法規命令,再儘速檢討修正法律,以逐步回復平埔原住民族權利體系。

8月1日「原住民族日」,蔡英文總統向全國原住民族及平埔族群發表道歉聲明,並對於平埔族群正名回應,表示將於今年9月30日前,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群獲得應有的權利和地位,早日落實「保障平埔族群身分,歸還完整民族權利」之政策主張。該項政策宣示因受到梅姬颱風影響,順延於7日宣布,該政策對平埔族群而言是遲來的正義,為正名運動開啟了新的里程碑,邁向平埔原住民新世紀。

行政院之決定,在在符應了蔡總統關心平埔原住民正名的政策主張,也為平埔族群多年的訴求做了史無前例的正面回應。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今天很高興行政院的政策決定,平埔族群終於回復原住民身分,謹代表台南市的西拉雅族,感謝政府尊重其自我認同、承認其身分定位。

台南是西拉雅族世居之地,早在十多年前,台南縣就已將西拉雅族列為『縣定原住民』。西拉雅族人多年來不遺餘力地推動正名和復育傳統文化,今後,西拉雅族不僅是台南市的原住民,亦是台灣的原住民;承認其身分,更在彰顯『多元文化』及『人權保障』之價值,應給予正面肯定。而後續附隨而來之權益,建請中央政府即早設定期程,盤點平埔原住民族相關基礎資源,循序給予應有之權益。

回顧平埔族群正名之路,自83年與原住民族攜手參與「爭取正名權、土地權、自治權」入憲大遊行(平埔族群首次向中央政府提出正名訴求),到104年8月15日,50多個平埔族群社團共同發起全台11族、近600多人與會之「全國平埔族群正名高峰會」,歷經了許多艱辛的過程與社會劇變,非但族人沒有退卻,反而讓平埔族群間之正名共識更為凝聚,原本隱晦的身分認同全國蔓延。20多年的正名努力終獲得政府肯定,喚回屬於自己的族名和身分,族人皆感到十分欣喜和寬慰。

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汪志敏主委表示,台灣原住民從原本的9族,到目前的16族,今後亦會有平埔族群回歸原住民大家庭,多元文化與民族自決精神,一直是台灣民主化發展及原運很重要的價值及經驗。

台南市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獲知消息表示,這是平埔族群正名成功的第一步,也是從0到1的一大步,反映出我國邁向轉型正義、落實憲法精神等客觀認同重要的指標。感謝政府能傾聽平埔族群心聲,並給予認同、支持,今日之宣示代表國家對平埔族群之重要政策方向出爐,西拉雅族初步達成20多年來的正名心願,續將邁向民族發展的新里程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