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小吃潛藏風險! 消基會抽檢這6樣食品中有基改成分

▲消基會抽檢小吃攤販13件樣品,發現有6件檢出基改成分。(圖/記者曾婉婷攝)

記者曾婉婷/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天(7日)召開「美味小吃潛藏基改風險」記者會,表示從7月初到全台小吃攤販隨機抽樣13件樣品,其中有6件檢出基改成分,另3件未檢出基因成分,對此該會認為台灣對於基改食品控管方面,有非常大的漏洞。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台灣消費者常到小吃攤吃東西,但有些攤商雖聲稱使用較貴的非基改原料,但經檢驗發現部分品項仍驗出有基改成分。他說:「目前對於吃基改或非基改食品是否有疑慮,雙方都有各自的論述,不過非基改食品不論在原料還是攤商販售價格都會貴2到3成,但實際買到真的是非基改食品嗎?」

有鑑於此,消基會於7月開始隨機抽樣小吃攤販售食品,並委託中國華測檢測實驗室用國際認可的「食品中轉基因植物成分定性PCR」,和「木瓜中轉基因成分定性PCR」方法進行檢測,最後於13件樣品中發現,有6件檢出基改成分,包含魯豆干、豆包、百葉豆腐、油炸粉、豆干、粉圓(青蛙下蛋);以及3件未檢出基因成分,有醬油、酥炸粉等。

雖然目前台灣對於使用基改食物沒有違法,但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方儉董事長表示,一般人無法用肉眼辨識食品是否有基改,若加工過後更無法知悉,因此小吃攤商本身更無法分辨,只能相信上遊廠商,認為政府該從源頭就開始管理,並誠實標示清楚,更呼籲要定期調查國際和國內基改、非基改加工製品價格,避免讓消費者用比較貴的價錢卻買到基改食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